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粘锅多用"杜邦特富龙" 上海检测尚属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7:5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7月13日消息:美国环境保护署开出一纸3亿美金的“罚单”,将全球化工巨头杜邦公司推到争议的顶峰。

  营业员、市民大多不知

  记者昨天走访了世纪联华浦东店、好又多云台路店、华联吉买盛浦三路店以及乐购卢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湾体育馆店,发现市面上的不粘锅基本上都使用了进口的“杜邦特富龙”。为了显示“原版正宗”,这些不粘锅产品的锅面上都贴有一张“美国杜邦特富龙特许制造”的蓝白色标签。记者看到的较知名产品就有爱仕达、苏泊尔、美亚等。超市的工作人员向顾客推销产品时也仍然以此为卖点,对于“可能含制癌物”的说法,工作人员和消费者都颇为茫然。不过,从事不粘锅出口业务的应总经理却有几分担心:杜邦是行内最大的企业,一旦最终认定“有害”,那么将对整个不粘锅行业造成致命打击。

  杜邦否认有致癌成分

  昨日,杜邦中国公关部给本报发来声明,否认全氟辛酸铵对人体健康有害。全氟辛酸铵是杜邦生产“特富龙”涂料的关键原料之一,而该涂料被广泛运用于不粘锅。有观点认为,大量接触全氟辛酸铵可能导致老鼠罹癌或影响其生殖功能。杜邦称,没有任何证据和数据显示全氟辛酸铵会导致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杜邦人士进一步声明,杜邦的特富龙涂料中并不含全氟辛酸铵。“全氟辛酸铵是生产特富龙涂料的聚四氟乙烯的加工助剂,生产结束前有去除该物质的环节,因此终端产品不含此物质。”该人士表示,美国环保署的“罚单”所针对的是杜邦没有将生产过程中使用全氟辛酸铵的情况上报美国环保署。

  本市检测呈现空白

  对于“杜邦特富龙”中的可能致癌物质“全氟辛酸铵”的鉴定,上海的检测机构似乎还是个空白。上海市产品毒性质量监督检验站和上海市化工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有关专家都表示,由于从来没有对该类产品做过化学毒性的检测,所以无法对“全氟辛酸铵”是否致癌发表定论。据悉,目前我国不粘锅并无国家标准,只有一个由全国日用五金标准化中心组织制定的《铝及铝合金不粘锅行业标准》,从1999年7月1日实施至今。

  吃进涂层碎粒无害

  不粘锅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发生涂层起泡、脱落等现象,其涂层碎粒随食物进入人体,会否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上海化工行业协会市场部佘主任表示,这些碎粒吃进肚子应该没问题,因为涂层是惰性和无毒的。

  但佘主任提醒消费者,不粘锅不同于普通菜锅,应严格按照烹饪方式操作。由于不粘涂料是化合物,如过于高温、烹饪方法不对等可能导致化合物分解而产生微量致癌物质,“在体内积累多了、久了,可能对健康产生一定负作用”。华东师大化学系有机化学教授邹新啄也指出,虽然氟类化合物耐高温性较强,但中国烧菜讲究热锅热油爆炒,其温度极高,这种情况下不能保证氟化合物不分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