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市场寻求突破口--信贷结构调整的思考(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11 河北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提供的“河北省2004年前5个月经济金融形势分析报告”显示:截至5月末,我省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8669亿元,同比增长17%,同比多增15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5976亿元,同比增长10.2%,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按行业划分居于前5位的依次为制造业、电力、交通运输、农业、个人消费贷款。

  从以上数据分析,可以得出至少两个结论:一是我省金融机构贷款结构调整效果已经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初步显现;二是存贷差进一步拉大,商业银行大量资金亟待寻找出路。两个结论的背后凸显的是,我省经济对金融的吸纳力不强,信贷政策调整与我省经济结构之间存在的矛盾。

  由于我省传统产业占主导地位,资源型和粗放型特征明显,产品档次相对较低,产业结构调整缓慢且偏重于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少,立省、立市、符合商业银行贷款的大项目少。省发改委有关人士分析,宏观调控政策实施的结果,会使我省优势行业如机械、电子、食品加工业等继续得到发展,钢铁、水泥行业受到一定的限制。

  “实施宏观调控,采取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不是停止发放贷款,而是要有保有压,大力调整信贷结构的同时,积极开展贷款营销和金融创新。”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王景武这样理解当前的金融政策。

  据他介绍,我省在严格控制对过度投资行业贷款的同时,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模大、效益好的国家重点项目还在如期投入。今年前5个月,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共向唐钢、邯钢投入贷款33.2亿元。

  巨额的存贷差背后反映的是“银行贷款难”和“企业难贷款”的矛盾。通过市场化手段鼓励和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农业、中小企业、扩大消费、增加就业等方面的贷款支持,成为解决这一矛盾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省农村资金外流问题严重,金融对县域经济发展支持力度下降,国有商业银行成为县域资金的“抽水机”,大量资金被集中上划,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据有关部门对石家庄市17个县(市)调查显示,2000年至2003年,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余额存贷比分别为53.2%、50.8%、47.9%、46.8%,呈逐年下降趋势。经测算,4年间金融机构从县域共抽走资金227亿元。此外,邮政储蓄增长较快,也是导致县域资金外流的重要因素,截至今年4月末,河北省邮政储蓄余额496亿元,其中70%来源于县辖机构。

  一方面县域经济发展需要大量信贷资金的支持,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从农村地区大量“抽血”。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国务院《关于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明确指出,当地政府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督导商业银行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基地建设,县域金融机构每年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增加的贷款不得低于其全年新增贷款的30%;农村信用社新增贷款全部用于支持“三农”,增加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比重;对增加农业贷款而造成资金紧张的信用社,人民银行将合理调剂限额,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给予支农再贷款。

  “有形之手”的力量在于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提供优惠的政策措施,引导金融机构进军农村市场。当前,随着县域经济的活力日渐显现,县域新增贷款份额明显提升,农业贷款增长较快。今年一季度,全省县辖新增贷款104.3亿元,同比多增31.5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38.8%,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由于支持“三农”的诸多政策落实,农业贷款锦上添花。5月末,全省农业贷款余额达781.6亿元,比年初增加87.2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28.3%,同比多增37亿元,直接效果是农民收入增加,一季度农民现金收入增长13.5%,创历史最好水平。

  中小企业也是吸收信贷资金的重要力量,目前我省占企业总数90%的中小企业很难得到银行贷款支持,据粗略估计,资金需求量约在600亿元左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关键是,缺乏相应的担保机构。截至目前,我省已成立的担保公司36家,担保基金6亿元。无论是担保机构的户数,还是其发挥的作用都远落后于周边省市,且已成立的担保机构资本金到位难、到位资金少。

  此外中介机构评估、收费过高且手续繁杂,造成了银行和企业负担过重。据调查,我省评估费、登记费、公证费等多种收费约占贷款利息的30%以上,有的地方甚至超过贷款利息。中介费用过高、办理时间过长,不仅增加了企业和个人的负担,也影响了贷款的及时投入。

  日前,我省举办了银企洽谈会,为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平台。全省商业银行与129家中小企业签订了融资协议,签约金额102.8亿元。

  “各级人民银行还要积极搭建多种形式的政、银、企合作交流平台,为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创造外部条件。”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在总结这次大会成果时说:“早在去年省政府就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小企业融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但在各地执行的具体情况还不容乐观。”

  保证家庭贫困学生就学、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是一项重要任务,在国家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政策性”贷款业务在商业银行办理,受利益左右,一些商业银行的积极性不高,这需要金融主管部门通过经济利益引导、改善社会环境的办法调动商业银行的积极性。

  为进一步推进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要求,全省各地担保基金要尽快拨付到位;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反担保门槛,有条件的要探索利用现有社区劳动保障平台,建设信用社区;鼓励银行对符合贷款条件、新增就业岗位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达到一定比例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各中心支行要积极主动协调、配合当地政府职能部门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督促辖内承办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的指定银行增加再就业贷款投入。

  从“政策性”贷款业务中寻求市场,不仅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从长远看,与此相关的一些优惠政策和措施的出台,也从规避风险和赢得收益两个方面不断满足了商业银行的发展要求。

  本报通讯员 郝福和 本报记者 张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