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看待接近两位数的高增长--上半年经济发展回眸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12 河北日报

  每个季度结束之后,经济增长的速度总是格外为各界所关注。权威部门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的增长率将逼近10%。在加强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这一经济增长速度有着一种异乎寻常的意味,给人们带来的更多是深深的思考。

  逼近10%:1997年以来同期最高经济增速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自1995年上半年经济增长10.3%以来,直到2003年,同期我国经济增速一直没有上到两位数台阶。2004年上半年增长速度逼近10%,至少创下1997年来的同期最高纪录。

  1992年,在新一轮发展热潮的刺激下,我国经济摆脱了低迷状态,增长速度从1990年的3.8%、1991年的9.2%一举跃升至当年的14.2%。1993年、1994年和1995年的经济增速一直在两位数台阶。

  针对随之而来的经济过热、通货膨胀等问题,从1993年开始,中央及时进行了宏观调控,实施适度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到1996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到9.6%,成功实现“软着陆”。

  从1997年开始,我国经济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的影响,增速开始回落。1997年,经济增长速度为8.8%,1999年跌至7.1%,此后虽有所回升,但直到2002年,经济增长速度一直在8%或以下。为有效拉动经济增长,1998年开始,中央坚持扩大内需方针,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遏制了通货紧缩趋势。

  2003年,我国经济活力明显增强,经济增长速度回升至9.1%,经济学界普遍认为,经济开始进入新一轮周期的上升期。

  承接着经济增长的巨大惯性,在不断增强的内在活力和一马当先的投资需求拉动下,2004年上半年经济增长接近10%,这是自2003年以来我国经济进入上升周期的自然延续。

  可以说,去年以来的经济高增长,是多年积蓄之后必然出现的结果,是国际国内经济因素共同作用出现的新趋势。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上升期,需要倍加珍惜。

  经济快速增长有合理因素,在宏观调控作用下正朝着预期目标前进

  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经济学界、企业界人士的看法不尽相同。但是,有一个结论是共同的:当前经济快速增长有着合理的因素,在宏观调控作用下,正在朝着预期的目标前进。

  作为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的固定资产投资,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在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前5个月投资依然增长了34.8%。下半年,投资增幅将继续回落,但由于在建规模较大、新开工项目较多,投资依然会保持较高增速,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不会明显减缓。

  作为经济增长的最终动力,消费市场稳中趋旺。随着中央支持“三农”政策的逐步落实和粮价的恢复性上涨,二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有望接近或达到两位数。在城市,住房、汽车等消费继续快速增长。权威经济研究部门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2%左右,而2003年是9.1%。

  我国刚刚跨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2003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美元,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消费结构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的新阶段,住房、汽车、电子通信等高成长产业群正在成为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地方各级政府刚刚换届,各地改变面貌、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很高。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其合理因素。

  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增长过猛、基础性产品价格上涨过高、煤电油运供应紧张等问题,中央从去年下半年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当前,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遏制,货币信贷增幅明显回落,基础产品价格上涨得到抑制,农业生产出现“拐点”,部分过热行业生产增速明显回落,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已经得到抑制,国民经济继续较快增长。

  国民经济指标长短不齐,结构矛盾十分突出,宏观调控任务依然很重

  在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经济为何依然保持高速度的增长?不少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事实上,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在二季度已经有明显的效果。专家解释说,由于去年同期正值非典肆虐,去年二季度增长速度仅有6.7%。较低的基数,使得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仍然高位运行。

  另一方面也说明,宏观调控的任务依然很重。我国经济在高速增长的同时,经济指标长短不齐,结构矛盾十分突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改革体制弊端的要求日益迫切。

  从宏观层面看,投资偏热、消费偏冷已经成为突出矛盾。近年来,我国消费增长呈现持续走低趋势。从1997年开始,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前4年年均20%以上的增幅突然跌到10.2%,此后一直在10%以下徘徊。

  从经济运行的角度看,我国经济的发展明显超过了资源、能源承受的程度。今年上半年,全国发电量创下1975年以来的最高点,但全国仍然有24个省区出现拉闸限电,三季度缺口可能会超过3000万千瓦。

  从主要行业看,冷热不均。钢铁、水泥等行业过热,而农业、社会事业、服务业仍然偏冷。今年一季度,钢铁、水泥行业投资同比增长了107.2%和101.4%,而第一产业投资仅增长了0.4%。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多年来一直徘徊在33%左右,甚至落后于世界低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专家指出,当前实施总量控制是完全必要的,但更要注重调整经济结构,不仅要重点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还要加强社会、卫生、教育、科技等公益事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专家预测,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进一步到位,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将逐步回落,过热行业继续降温,经济增长有望保持在一个各方可以承受的合理水平上。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赵承 刘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