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第三产业“踏”上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25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红)虽然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偶然因素,但这并不影响这一信息的鼓舞人心:上海第三产业终于走出近年来增长速度逐年下降、产业比重提升乏力、经济贡献持续减少的低迷发展态势,露出了久违的“阳”光。有关部门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第三产业同比增速预计在13%左右,成为近5年以来增幅最快的一次。

  观察1992年以来上海三产的发展轨迹,两个阶段非常明显———以1997年为界,之前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是快速上升,之后则发展趋缓。而今年以来,上海第三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增长10.6%,第二季度又提高到15%左右,上半年累计增速预计接近第二产业。这一发展势头显示,上海第三产业开始逐步回升,“踏”上新起点。

  在经过多年以外部变量强劲带动为主的增长后,上海第三产业开始逐渐转向依靠内部力量驱动,这是本市三产发展步入新起点的重要支撑。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蔡旭初认为,1997年之前,三产之所以高速发展,主要是集中的外力投入效果比较显著,实现了高投入高产出。1992年至1997年,上海对第三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超过60%,投资额从172.4亿元上升到1307.3亿元,推动第三产业增加值6年增长2.1倍。1997年之后,虽然三产规模仍在扩大,但对三产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再明显。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上海主动“突围”,一方面保持批发零售、交通运输、金融、房产业等传统增长点的稳定,另一方面大力拓展新的热点行业。适应国际大都市生产生活方式的新变化,各种技术咨询、中介、会展等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起来。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这类新兴服务业的增加值,同比增长7%,今年上半年增速进一步上升到15%左右。

  辩证地把握新阶段产业互动融合的关系,在更高起点上保持二、三产业共同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格局,更让上海第三产业的发展豁然开朗。借助“信息化造就新工业”的趋势,上海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今年一季度,申城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产值同比增长14.3%,预计上半年增速又比一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左右;借助二产企业产业链组织的不断优化,以及社会化服务需求的与日俱增,上海第三产业中诸如研发、培训、融资等对第二产业产前服务的专业化分工日益拓展,营销、维修、检测等后套生产性服务也进一步强化,与此同时,物流配送行业也显示出越来越强的发展后劲,上海第三产业的内涵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