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国家地理》圈定“大香格里拉”文化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33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13日电(记者 陈鹏)近期出版的第七期《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推出了“大香格里拉”特辑,在读者和地理与人文学家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主编单之蔷日前在昆明说:“我们给中国最美的地方划了一个圈!”这就是“大香格里拉”文化圈。今年3至4月份,中国知名杂志《中国国家地理》组织一批学者对更广袤的香格里拉区域进行考察,划出了一个“大香格里拉”文化圈——包括了川、滇、藏三省区交界的大三角区域。这一区域远远超出了传统意义上云南省内中甸地区的香格里拉,它西至西藏林芝,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东到四川泸定,北至四川最北部的若尔盖及石渠县最北端,南至云南丽江一线。

  “应该说,这一大区域既有自然的相似性,更有人文上的共同点,是一个泛香格里拉文化圈。”单之蔷说。单之蔷说,香格里拉在地理学上颇有争议,作为专业性杂志,《中国国家地理》的考察不是为了引发新的争论,而是为了给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香格里拉。

  这位执着的地理探险发烧友和资深编辑认为,只有把神秘的“大香格里拉”的美完整地呈现出来,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它的独特与珍稀,唤起世人的关注,才能使这一地区最大限度地得到保护。

  单之蔷认为,“大香格里拉”文化圈的划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划出了一个对地理、人文科学都具借鉴意义和影响力的区域圈;划定过程是对一些独特文化现象进行逐步“揭秘”的过程,如女性文化圈内的走婚分布、一妻多夫的成因等;对区域内的雪山资源进行了调查;梳理了有史以来西方探险家和学者深入此区域内的重要活动;考察最终完成了具有地理学价值的三维景观图和行政区划图,让“大香格里拉”生动地跃入人们的视野。

  “这几项工作还没有人认真做过,我们的梳理使这一区域的划分更明朗也更细致了,让它无论横、纵都具有丰富的借鉴和参考价值。”单之蔷说。

  单之蔷称,新圈定的“大香格里拉”拥有横断山区、东女国女性文化区、茶马古道、藏传佛教、藏彝大走廊等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中国民族迁移、分化、演变的一个大通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