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旺季停工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40 宁夏日报

  矿区起“狼烟”

  7月5日下午,灵武市郝家桥镇的大泉乡煤矿,已停工半个多月的生产区一派冷清。“6月19日开始就闲了。”一名董姓矿工说,他今年4月开始在大泉乡煤矿工作,每天挣60元左右,自闯进来一大帮人闹腾一顿,煤矿就停产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主管生产的副矿长张如会谈到,去年10月24日,矿上正进行矿井恢复整修的收尾工作,跑来一帮人卸走主提升绞车配件,用木料等物将井口堵住。来人自称是金丰公司派来的。张如会说,11月6日打开井口,因长期封闭,井底着火。灭火、向采空区灌浆等工作到今年4月才结束,直接经济损失40多万元。

  郝家桥镇政府报送灵武市人民政府领导及市公安局的《情况反映》写道:煤矿生产恢复正常、正准备大干一场时,破坏矿井、停产的灾难又发生了。

  安检员高熹向记者诉说了“灾难”:6月19日晨6时30分,三辆汽车和一辆铲车闯进矿区,带来20多人,一部分扑进矿长办公室,强夺生产许可证等证照,一部分随铲车直奔主井绞车操作房。他和矿工跑去,看到铲车推来煤矸石堵在那儿,绞车房倒了,矿工蔡雄头部流血,躺在地上。他说,当晚这些人强行住进煤场边两间空房,铲车也“留守”。

  磁窑堡派出所李教导员介绍,事发后灵武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与磁窑堡派出所民警到现场驱散了这20余人,依法将宁夏金丰公司副总经理李江海刑拘。但高熹称,当晚又来了4个人,再次将这些人纠集起来。民警让他们走,他们不听。

  “这回麻烦多了。”张如会副矿长哀叹。6月20日凌晨2时,外面人声喧哗,灯光乱闪。出去一看,20多人打着手电筒乱窜,绞车房旁边的库房被推倒。一矿工说,6月21日下午,这些人全体出动到矿上的水井提水,与工人发生争执。

  张如会表示,矿区存放不少爆炸品,这伙人住下隐患很多。他说,6月26日凌晨1时,工人王家仑抽完水升井时回风井完好,5时40分发现风井口向下16米处坍塌,凭经验认定系人为破坏,矿上立即抢修,幸未发生重大事故,但井下200多个梯形防护支架却因为通风不畅潮气侵蚀需更换。

  7月9日上午,矿长王玉祥给记者打电话称,金丰公司在8日下午又派来20多人,用铲车把主井绞车房以及旁边的职工宿舍彻底推倒,工人的被褥和生活用品被压在里面。

  谁在抢“奶酪”

  7月5日下午,记者在矿区见到了这些“留守者”。一位海姓男子说,金丰公司一天发30元,还管吃喝,背后的事不清楚。随后来到磁窑堡派出所,荀所长表示只能在事发时及时出警,牵涉煤矿经营权的纠纷所里不便插手。

  关于经济纠纷,郝家桥镇政府的《情况反映》写道:1997年,原大泉乡将煤矿的经营管理权转让给王玉祥、石有明等人,由于矿小不景气,其他合伙人不愿再投资,王玉祥出资改造煤矿。2002年石有明等将39万多元股金让与金丰公司,该公司一直未参与经营,到去年10月煤矿经整修扩建有了起色,该公司又多次采取不正当手段干扰生产经营。

  金丰公司负责煤矿接收的张荣礼的说法是:2002年7月22日出资39万余元从石有明等处受让股金、收购大泉乡煤矿后,金丰公司是大泉乡煤矿最大的控股股东。他拿出公司2002年9月18日作出的《任命灵武市大泉煤矿领导班子的决定》:贺孝任矿长……原矿长王玉祥任副矿长。张荣礼说,派去的人没有矿长资格证,煤矿一直由王玉祥负责生产经营工作,王作为法定代表人也未变更。

  金丰公司与石有明等签订的转让股金协议写明:“乙方(石有明等)上述股份转让后,大泉乡煤矿由甲方(金丰公司)控股……甲方作为大泉乡煤矿的主管部门……对煤矿的投资记入大泉乡煤矿的投资总额,核算出资比例,以此作为和其他股东进行盈余分配和亏损共担的依据。”张荣礼说,煤矿是集体企业,但“镇政府只是主管单位,收点管理费办个手续,内在的已经是我们公司控股,我们必须接管。”

  王玉祥质疑该合同:煤矿是郝家桥镇的集体企业,这些人岂能把它让给一家私企?关于金丰公司控股的说法,王玉祥介绍,承包煤矿的原始股金是115.6万余元,金丰公司收购的39万多元只占34%。王玉祥说:“这几年我在独立经营中新建矿井、厂房等陆续投入200多万元,为此我大量借债,今年行市稍有好转,岂能被夺走?”

  张荣礼则依据金丰公司的核算,认为购股时大泉乡煤矿的实收资本为54万余元,公司股份占72%。他说,双方对股本数额和股份比例分割的分歧,只有经过权威机构核算方能定论。问及为何一直没有核算,他表示是因为费用高。而王玉祥说,他多次要求金丰公司核算账目,但对方一直推托。

  泣血的“黑金”

  张荣礼向记者出示的金丰公司副总经理李江海控告磁窑堡派出所所长的材料提到,去年10月公司派人接手煤矿受阻,今年6月19日公司又派20多人前往煤矿负责接手经营管理工作,决定拆除原来的小型绞车另行安装,又遭到阻挠:“王玉祥唆使其亲属和手下职工……手持木棍、斧头、石块殴打我和公司人员,我的头部和身上多处被打伤,跟我干活的工人也都挨打受伤……”

  王玉祥申辩,事发时自己还在大武口参加学习,不在矿上。

  问及公司人员被殴受伤情况,张荣礼说,李经理的脖子被抠破了,还有一名姓丁的职工衣服被撕破,其他人没受伤,我们没报警。对方一名职工头破了,随后他们报了警。

  “7月8日煤矿又开始生产,我们把绞车彻底给拉出来,彻底给推平了,不让生产。”张荣礼说。他说,买股后公司以扩股形式投入现金、水泥等价值十几万元,王玉祥都签字了,是我们的股份,王玉祥作为原始股东只有3万元股份,凭什么独占煤矿?记者提出王玉祥多年的投资,张荣礼表示没经过董事会确认,都不算股份。

  张如会介绍,停工前煤矿日产值1.2万余元,停工期间没有产出还要支付工资,保证部分设施运转,损失惨重。采访结束时,煤矿法定代表人、矿长王玉祥说,金丰公司作为股东应按股份分享利润承担风险,可他们在煤矿不行时不管不问,煤价好了又阻止生产。天大的事都可以协商解决,何至于此?(本报记者黄永锐李军 实习生 张靖)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