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游览点票价如何定 南宁物价新规10日起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42 桂龙新闻网

  7月10日起,《南宁市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正式施行。南宁市物价局负责人称,该政策的制定,遵循的是既有利于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又有利于补偿服务价值的原则,将南宁市旅游景点门票价格按不同性质分别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

  公益性景点逐步实行免票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政策规定:公益性游览参观点实行政府定价,并逐步实行免门票入园。

  解读:将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园划入公益性游览参观点的范畴,实行政府定价,这本身就是公益性的一种体现,而且,以后这类公园要逐步实行免门票入园,这对南宁市民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将起到最大的社会效益。

  南宁市物价局负责人称,南宁市目前由政府兴办的公益性景点有人民公园、狮山公园、金花茶公园、新秀公园、动物园、南湖公园和江滨公园等。其中,南湖公园和江滨公园是免费入园,其他公园门票基本上已经体现公益性。《暂行规定》实施后,这些公园的价格全部由政府制定,将更好地体现其公益性和严肃性。

  资源性景点:票价可以浮动

  政策规定:资源保护性游览参观点的门票实行政府指导价,由有定价权的价格主管部门规定中准价,并允许经营者在上下浮动15%的幅度根据季节、客源等情况自主确定价格。

  解读:南宁市物价局负责人认为,放开一部分定价权利,让企业有一定的定价自主权,对企业来说,将更有利于自身的发展,同时还能刺激企业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项目。

  “实行政府指导价,给了企业相对自主的价格调节权利,同时又规定了一定的调节幅度,这对整个旅游市场来说,将起到更好的规范价格的作用,避免价格秩序的混乱。”青秀山风景区企划部经理戴琪说,一直以来,青秀山风景区执行的是政府定价,无论白天晚上均是8元/人的标准。去年11月1日起,南宁市物价局开始对青秀山实行政府指导价,并将门票价格调整至15元/人,允许其在上下15%的范围内浮动。

  就是这15%的浮动,让青秀山风景区有机会根据市场的来“做文章”:针对市民夏天夜间纳凉的需要,风景区举办了“消暑欢乐节”,市民晚间上青秀山纳凉,每人只需10元,比白天便宜了5元;考虑到众多市民初一、十五夜间要到青秀山上香,风景区也将这一特殊时段的票价降了下来,每人只收10元。

  商业性景点企业自主定价

  政策规定:商业性投资游览参观点门票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定价。

  解读:“这实际上是一种信号,政府该管的就管,不该管的就放开,如果有谁想到南宁来投资,环境是宽松的。”南宁市物价局负责人如是说。对一些商业性旅游景点的投资者来说,这绝对是利好——政府把定价的权利交给经营者,经营者可根据市场和经营的需要来制定门票的价格。

  南宁海底世界负责人叶文认为,放开商业性投资旅游景点门票价格,由市场来决定票价是个好措施,事实上,只有符合市场规律、让顾客满意的价格才能抓住市场。

  公园临时展览原则实行免费

  政策规定:游览参观点举办临时展览原则免费。对确有观赏价值且投入较大的,游览参观点可以按价格管理权限,申报制定临时展览门票价格。整体布展的临时展览可和参观点基本门票一并出售,局部布展的临时展览必须单独售票。

  解读:长期以来,每到节假日,各大公园为了增强竞争力,就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同时借此来提高门票价格。《暂行规定》对公园临时展览要求原则上免费,想要提价则有严格的审批制度,除了确有观赏价值且投入较大的展出外,原则上将不会审批公园景点提高门票价格。

  景点调整票价提前两月公示

  政策规定: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制定和调整,由游览参观点提出申请,经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后,报价格主管部门审批。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调整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游览参观点对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游览参观点门票制定具体价格,遇有重要节假日(指春节、劳动节、国庆节)时,应提前2个月向社会公布。

  解读:虽说公园门票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放开了,但并不是完全由企业说了算。《暂行规定》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公园门票价格的调整也有严格的规定,必须报物价部门审批,否则就属于乱收费。同时,每逢节假日就涨价也不行,要提前2个月向社会公布方可。大家可能还对今年“五一”期间南宁人民公园牡丹花展风波记忆犹新。当时,南宁人民公园与外单位合作,投资几十万元搞了一个大型花展。结果由于牡丹花风尘仆仆来到南宁后“水土不服”,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加上门票上涨,市民颇有怨言。(肖世艳)

  来源:南国早报

  责编:韦力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