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话直说:留人才不仅靠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国资委日前抽样调查53家央企,发现6年来有7万多人调离。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感叹:央企成了国际公司和其他所有制企业的人才培训基地了。

  企业减员,提高劳效,应算好事,何来感叹?问题在于“减”的是些什么人。据报道,央企流失的7万人“大多在40岁以下,包括一些崭露头角的骨干人才”。他们占了同期接收高校毕业生的31%,占现有经营管理人才的10.8%,显然这是人才的流失。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人才为何流失?按通常的说法,是待遇太低。国资委也是按照这个思路,拟设“人才奖励基金”,以期留住人才的。然而,事情恐怕并不这么简单。

  是人才都有所长,都愿意发挥并获得相应报酬,但人才的追求又不仅限于此,他们还需要心情舒畅地充分发挥才智的条件,包括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序的工作环境、获得尊重的氛围等等,“软硬件”的统一、融合,才能留住人才并有所作为。

  应该承认,国企几十年在计划体制下运行,行政化管理、长官意志色彩很浓,甚至把“官场规则”也引入了企业,势必影响企业按经济规律办事、淡化对知识和人才的尊重,这些积弊虽经改革,但未绝迹,而且又融入了扭曲的“市场”因素,人才难施展,不顺心,有了跳槽机会,当然不会放过。如果我们对这点缺乏足够的重视和改进,不想想别处为什么吸引人才,单纯用提高待遇的办法,恐怕仍难阻止人才的流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