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秘密访台有何特殊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58 温州新闻网

  人民网7月12日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即将接任总理的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显龙,七月十日晚偕同妻子何晶及国防部长张志贤,秘密抵台湾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扁府“秘书长”苏贞昌前往接机,台湾给予李显龙高规格礼遇。据了解,李显龙是接受陈水扁之邀访问台湾,李显龙将在周一拜会陈水扁。

  另据报道,此次李显龙将访台湾的消息经由新加坡外交管道知会北京时,中国外交部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副部长王毅曾经于八日召见新加坡驻北京大使,当面提出严重警告,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也亲自致电现任总理吴作栋,表达强烈不满。

  李显龙此行神秘低调

  据台湾媒体报道,李显龙此行低调,十日晚搭乘新航○三○班机,在九点四十五分抵达桃园中正机场。“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衔陈水扁之命接机,李显龙一行在大批安全人员戒护下,乘坐宾士车队从停机坪直接离去,机场安全维护、高规格礼遇,接近元首级待遇。

  李显龙一行下榻于台北圆山饭店,预定在台停留数日,除会见陈水扁外,李显龙还将与台湾相关高层人士会面晤谈。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即将在7月底卸任,新加坡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已经通过李显龙出任下一任新加坡总理,据指出,由于台湾与新加坡没有邦交,李显龙就任后恐将不便来访,因此,李显龙此次来台,将与陈水扁就双方关切的两岸关系与国际情势交换意见,并可望与“行政院长”游锡堃以及国民党主席连战等蓝绿阵营人士会面。

  李显龙此行由扁府全权安排,没有经手“台湾外交部”。“台湾外交部”官员均称对此事“毫无所悉”。曾任台驻新加坡代表的“台湾外交部”次长欧阳瑞雄表示,尽管他对新加坡馆务和“台新两国”关系有所了解,和新加坡政坛人士也都是交情不错的朋友,但李显龙来台的行程和目的,“外交部确实不知情!”

  将商洽两地“防卫合作”

  有报道称,民进党一名重量级“立委”10日晚间接受记者询问时,先是不愿证实李显龙访台的消息,记者追问下才说,他(李显龙)能够来访总是好的,毕竟双方有很多合作案要推动。

  这名不愿具名的“立委”说,李显龙来台洽谈的合作案包括“台新国防合作”的星光计划等。询及李显龙来访的意义,这位“立委”说,李显龙是未来新加坡总理人选,可望在明年接任,算是新加坡的重要人物,访台确实有助双方关系增进。新加坡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已通过由李显龙出任新加坡下一任总理。

  李显龙此行有何特殊意义?

  据香港凤凰卫视消息,由于李显龙将短时间内接任总理,加上他才在五月间访问过大陆,因此他在此时往访台湾的目的究竟为何,已经引起诸多揣测。

  有一个说法是,台、新之间眼前可以看得见的利益是双方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李显龙身兼财政部长的身分,当然在这方面也有一定的裁量权。

  另一个说法是正因为李显龙要接任总理,所以此次往访台湾实际上是“告别”之旅。易言之,李显龙深知接任总理之后,将不再有机会访问台湾,所以赶在此时去与台湾领导人见面,并且确定以后双方互动的模式。

  有媒体分析,李显龙前往台湾访问,对扁政府而言是个加分,这是因为台湾“大选”后,新加坡并未按照往例发出贺电,此次李显龙亲访,在一定程度上,当然是承认了扁政府的合法性。

  李显龙今年52岁,是前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之子,担任副总理长达13年的时间,李显龙并不是一次访台,他的父亲李光耀也曾多次访台,并曾两度私下与陈水扁碰面,交换意见。

  李显龙曾在今年5月前往中国访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李显龙,胡锦涛除赞扬两国友好的经贸关系,也肯定新加坡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李显龙在这个时候往访台湾,究竟有何特殊的意义?

  据香港媒体报道,台新之间眼前可以看得见的利益是双方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李显龙身兼财政部长的身份,当然在这方面也有一定的裁量权。问题是新加坡与中国已经排订在11月间就双方签订自由贸易之事进行谈判,新加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与台湾谈判,甚或取得进展而激怒北京、阻绝后路吗?但新加坡有人认为,李显龙在台湾没有认识多少人,这对他未来施政乃至于新加坡在本区的影响可能都是负数。所以他才赶正式接班前到台湾建立一些人脉。

  “告别之旅”说法勉强

  另一个说法是,正因为李显龙要接任总理,所以此次往访台湾实际上是“告别”之旅。易言之,李显龙深知接任总理之后,将不再有机会访问台湾。这种说法勉强能说得过去。

  比较有意思的是,此次随李显龙往访台湾的是国防部长张志贤。如所周知,台湾自1976年就代训星国的“星光部队”,但是多年以来,也一直断续传出中国希望新加坡将“星光部队”受训场地移至海南岛的说法,然而由于美国反对一直无法实现。那么,此次张志贤随行,且将与台“国防部长”李杰计划会见,双方将触及什么议题,实在引人猜测。

  相对说来,李显龙为两岸递话的可能性较大。岛内有种说法是,李显龙被北京抗议,并不见得就意味着新中关系会出现问题。

  李显龙能为两岸做什么

  1993年,李显龙父亲李光耀为两岸安排了一张对话的桌子,促成了两岸对话;11年后,在台湾政权轮替、两岸关系日趋恶劣之际,李显龙访台,会为两岸带来什么呢?

  还是回到2000年9月和2002年9月底,新加坡资政李光耀两次以保密、低姿态访台。在台行程中,李几乎遍见台军政和大陆事务官员,并和陈水扁有两次密谈。从其会面的对象看,稍微有点常识的人就可立刻察觉,李资政台湾之行的重点就是在两岸关系方面,其密集会谈至少有3个目的:一是深入了解台湾对大陆政策的立场、各种观点及决策过程;二是将北京的态度和立场向台湾说清楚,三是充分表达他自己对亚太局势及两岸关系的看法。

  李光耀可能淡出两岸事务

  新加坡国现任总理吴作栋在两岸问题上着力不深。所以李光耀希望,李显龙上台后能在两岸问题上有一番作为。他自己6月还前往北京,面见北京高层,为李显龙铺路。岛内有分析认为,李显龙来台访问,除了出于新加坡内部考量,也可以看成亚洲最老一代两岸问题专家李光耀可能将逐步淡出两岸事务的起点。

  现在,子学父样,李显龙又踏着父亲的足迹来到了台北。如果李显龙真的想像父亲那样,做出类似为两岸提供对话桌子的举动,那他肩上的担子分量不轻。毕竟,两岸的现在的情势再也不是11年前的状况了。(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