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典中国:开放,武汉的振兴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生活在一个城市的人,其实并不一定了解这个城市;即使是自以为真的了解的人,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改变或深化对这个城市的认识。

  在武汉生活了20多年后,记者有了一次从一个新的角度认识这个城市的机会。这个机会,来自于对“八七”会议会址的采访。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感悟首先来自于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一个城市的标志?有人说是山水,有人说是文化。但是,更多的人会说,建筑最能表现一个城市的风貌。客观地说,武汉的建筑是有特点的。不说名满中外的黄鹤楼、晴川阁等中式古建,仅仅西式建筑就足以让人们对这个城市刮目相看。当年,伴随着坚船利炮,西方列强纷纷在汉口沿江建起各种西式建筑。百年过去,武汉留存的各种风格的建筑,在默默地述说着这个城市的沧桑。

  走进武汉市汉口老租界区的寻常巷陌深处,走在汉口外滩上,人们真的为如此丰富、经典的西式建筑所注目。在这众多的建筑中,中国共产党“八七”会议会址并不起眼,并不宏伟,但它却更能吸引人们的目光,因为在武汉,它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

  在“八七”会议过去77年后,武汉这座城市早已用新的繁华取代了旧日喧嚣。作为一个拥有830多万常住人口的特大城市,武汉今天的综合实力已经和77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了。当年“八七”会议会址,渐渐显得街道密匝,建筑袖珍。可是,这改变不了一个事实:这栋看似普通的建筑已成为城市的一个亮点。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武汉在历史上的各个年代都曾有过辉煌:洋务运动它成为发祥地之一,辛亥革命它打响了第一枪,国民革命时期一度成为国民政府所在地;抗战时期,“保卫大武汉”惊天动地……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它更成为风云际会之地,成为中国共产党发祥地和中国工人运动中心之一。这个“白云黄鹤之乡”也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一生最留恋的地方。解放后,武汉成了毛泽东除了北京以外住得日子最多的地方,在这里,动的时候,他“万里长江横渡”,静的时候,他一个人默对东湖听涛。

  纳两江豪气的武汉市,其振兴的梦想遥远而宏大。在沿海开放、西部开发、东北振兴的阵阵热潮中,武汉有着太多的重负和落寞。在寻访“八七”会议会址的路上,重新审视这座城市,我们发现了这个城市走到今天的原由,也加深了对这个城市特质的认识。

  武汉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城市?以往人们都将之定位为一个中部内陆城市,其实,这是对武汉的一个巨大误解。

  应该说,从洋务运动到改革开放,“九省通衢”武汉从来就是一个开放的城市。武汉发展一直随着滚滚长江与大海相牵相连休戚与共,一帆东去万里可及。一如流经市内的长江、汉水,这个城市的血脉永远是动感的,开放的。它没有中部城市的闭塞,没有内陆城市的保守。

  值得高兴的是,近年,在“中部崛起”的呼声中,武汉市强化开放观念和“工业立市”意识,开始重振中国重要工业基地雄风,大力建设“中国光谷”、“山水园林城市”。武汉走过了经济结构调整最艰难的阶段,各项主要社会经济指标开始“回暖”。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武汉的城市特质至今还在被人误解或忽略。从“八七”会议到今天,武汉的发展史告诉我们,重新审视这个城市的特质和定位,恢复其开放气度,是武汉振兴的必由之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