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崇尚节俭戒奢倡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前来参观《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的观众,往往在“崇尚节俭,戒奢倡廉”一组展板前驻足沉思,为其中这样一则故事感动不已。

  1941年6月,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率“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从新加坡回国慰劳抗日将士。国民党隆重接待,希望他“感恩图报”,不料陈嘉庚却怒斥道:“此等虚浮乏实,与抗战艰难时际不甚适耳。”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随后,陈嘉庚来到延安,毛泽东留陈嘉庚吃饭,用自己种的豆角、西红柿招待陈嘉庚,只是特地上了一味鸡汤,整顿饭算下来也就1.5元。毛泽东说:“我没有钱买鸡,这只鸡是邻居老大娘知道我有远客,送给我的。”

  陈嘉庚看了看饭菜,想起了在重庆蒋介石花800银元宴请他时的情形,意味深长地对毛泽东说:“得天下者,共产党也!”

  “毛泽东作为共产党的领袖,招待陈嘉庚却如此简单,与国民党相比,似乎显得过于清苦。然而,这也正是共产党人的可贵之处。”回忆起往事,李克农的儿子、79岁的李力深情地说。

  毛泽东用1.5元招待陈嘉庚之事,已过去60多年了,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艰苦奋斗精神却在人们心中永存。“看一看毛泽东主席招待陈嘉庚之事,想一想方志敏烈士的《清贫》,对我们的思想和工作是大有益处的。”一位来自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的干部这样表示。

  从白发苍苍老者的追忆,到青年人握紧拳头发出的誓言,人们听到最多的是“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这几个字。一位没有留下姓名的老人在留言簿上写道:崇尚节俭、戒奢倡廉,务必要牢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