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红岩……穿越时空,无数革命圣地和历史文化遗址至今闪烁着耀眼光芒;见证历史,一个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犹如一面面旗帜在祖国各地飘扬。

  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条件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反复强调加强爱国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主义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全党采取实际行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宣传。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强调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现实意义及深远历史意义,要求充分利用各种宝贵的教育资源,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育爱国情,树报国志。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颁布,明确要求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全面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教育掀开了崭新篇章。

  各地纷纷加大投入,有力促进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

  因势应变,与时俱进。近些年来,各地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一个以全国示范基地为骨干、其他各类教育基地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正在形成。

  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替。上海不仅改扩建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7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而且新建了城市规划展示馆、科技馆等一批高规格、高档次的教育基地。抚今追昔添感受,对比之下出真知,这些教育基地带给人们无数的遐思和启迪。

  再穷,也要拿出资金来建设教育基地。虽然财力比较紧张,不少省市想方设法拨出专款用于基地建设。贵州投资上千万元,修复开放了一批与遵义会议有关的纪念设施和遗址,形成革命纪念地群体。海南拨款4600多万元,修建60多公里公路,解决了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的交通问题。

  财政拨款、社会捐赠、企业赞助……浙江、河南、福建、沈阳、哈尔滨等省市多渠道为基地建设筹集资金。有关部门统计,全国三分之一的省市近年来每年投资都在千万元以上,为教育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开拓才有出路,创新才能发展。各个教育基地自身也在千方百计加强建设,在丰富主题思想上下功夫,在挖掘精神内涵上下功夫,在拓展教育功能上下功夫。

  见物,还要见人;见人,还要见思想。1947年人民解放军的借粮证、毛泽东西柏坡用过的一块褥料、王稼祥出访前苏联时穿的中山装……在西柏坡纪念馆,一件件近年来收集到的展品和实物,让参观者生动而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

  有好的展示内容,还必须有先进的展示手段。声、光、电成为许多教育基地纷纷引进的法宝,实景复制、微缩景观、塑像等也被教育基地广泛应用,增强了教育效果。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日子里,成百上千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更上层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