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为筹毒资瘾君子残杀富翁 武汉警方破获分尸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09 公安部网站

  6月1日,武汉市三眼桥一小楼里惊现一具无名尸骨,同一天,附近一男子神秘失踪。警方并案侦查时,疑凶由于说漏了真名而落网,杀人谜团继而渐渐被揭开。7月2日,两抢劫杀人凶手罗有清、潘小莲被依法逮捕。

  小楼里惊现无名尸骨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6月1日下午6时,武汉市江汉公安分局唐家墩派出所接到报警:三眼桥二村208号散发出异味,怀疑有人被杀。局长朱正兴、副局长陈亚荣迅速带领10多名侦查员、技术人员、法医等赶到现场。

  现场位于三眼桥路旁巷道中,为一栋坐北向南的3层楼房,中心现场系208号三楼约10平方米的小房。经现场勘查,门窗完好无撬痕,民警推门进房,房内一片狼籍,一股强烈的腐臭味扑鼻而来。南侧窗下堆着杂乱的棉絮、电饭煲,一纸箱内发现多把带血的尖刀、老虎钳、起子等利钝器;西侧沿墙一煤炉、煤气炉灶上分别排放着高压锅,锅内是混浊的肉汤;紧邻北墙的双人床下则惊现一堆骨头,地上还依稀可见斑斑血迹,现场惨不忍睹。

  警方采取由中心向外围的勘查方法,进行了5小时的细致查验。民警破墙后,还在三眼桥二村208号与207号之间的墙缝内挖出一堆碎骨。

  根据骨骼破碎程度,结合现场勘验,法医鉴定:尸检结论为人骨,男性,年龄50岁左右,身高约1.70米,系一起分尸杀人案,谋杀时间约在6天前。

  刘小毛神秘失踪

  是仇杀,还是谋财害命?局长朱正兴分析:凶手手段残忍,在小楼内作案,周围群众又没听到呼救声,熟人谋财害命的可能性较大。

  随后,警方抽调三个重案中队、情报资料队30多人,由副局长陈亚荣挂帅组成了侦破专班。

  整个侦查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各路探员按照分工,深入到周围居民家中调查走访了100余人。一条有价值的线索很快传到案件专班主会场:数天前,家住三眼桥一带的51岁的刘小毛突然失踪。

  民警顺藤摸瓜,在三眼桥附近找到了刘小毛的家,刘妻见到民警后痛哭说:“我家老刘为人忠厚老实,与人无冤无仇。5月25日晚6时,刘在家中接到一个电话,与对方通了几句话后,挂断电话就匆匆忙忙出了家门。”刘小毛一去不归,刘妻觉得不妙,并在花桥派出所报了案。

  跛腿男子疑点重重

  刘小毛与案件有无关联,其身在何处?一时难于辨别。警方决定并案侦查,从神秘电话入手,打开案件突破口。

  民警费尽周折,最终查清,神秘电话是从唐家墩附近的胡某家中打给刘的。因此,胡便成了案件的关键人物,警方秘密捕捉了胡某,可胡一口咬定,他与刘素不相识,打电话的事他一概不知。可在铁证面前,胡越绕圈子,民警越觉得他心中有鬼。民警信心十足地讯问,胡却硬着头皮一言不发。问急了,胡长叹着气说:“真是黄泥巴掉进裤裆里,有理说不清。”

  民警耐心疏导,胡沉默了一阵,拍着脑袋恍然大悟地说:“我想起来了,25日晚,有几个朋友在家做客,一个名叫潘小莲的好友用过我家电话。”

  经查,潘小莲,武汉人,男,44岁,小个子,外号跛子,是个吸毒的“瘾君子”,平时不务正业,伙同他人以街头做笼子骗钱为生,与刘小毛关系较为密切。有人发现案发前一日,潘还在案发现场附近晃荡过,随后便不见了踪影。

  综合案件现场提取的痕迹及调查走访情况,潘小莲作案疑点上升。副局长陈亚荣提出质疑说:潘身患残疾,行走不便,凭他的力量独自杀人作案的可能性不大。莫非还有同谋作案,杀人分尸后逃跑?只有找到潘小莲,才能拨开刘小毛神秘失踪的迷雾。

  民警兵分多路,找遍潘小莲及其亲朋好友的家中,都没发现潘的下落,潘像从地球上蒸发一样,案情陷入僵局。

  说错姓名露真相

  6月1日晚,警方接到一个举报电话,潘小莲可能乘车朝浠水方向逃跑。局长朱正兴指令,3民警星夜驱车跟踪追击;同时,将案情向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报告,并请求省公安厅调派浠水警方沿途拦截潘小莲。

  茫茫人海,抓捕潘小莲如同大海捞针。民警沿线走访,行至浠水南浠镇沓儿湾一副食店,准备进店买水时,突见一矮个男子,慌慌张张地跛着腿有意躲闪民警。民警眼睛一亮,跛腿男子的体貌特征与潘小莲有些相符,遂转身将其抓获。

  但跛腿男子镇定自若,操着一口浠水腔,说民警乱抓好人。民警故意说:“你老婆把你浠水话教得不错啊。”跛腿男子拍着胸脯回答说:“我潘小莲生在浠水长在浠水,从不惹事生非。”话说了一半,跛腿男子自觉说漏了真名,身体像筛糠一样颤抖着,再也掩饰不住恐慌,吓得脸色苍白,瘫坐在地无话可说。民警当即将其押上警车返回武汉。

  街头捉拿“红鼻子”

  潘小莲不肯承认其杀了人,说他跑到浠水是来岳父家戒毒的,杀人的事他一概不知。

  民警逼其交代刘小毛的下落,潘也很爽快地招供说,5月25日晚,潘用胡家座机电话,约刘在一茶馆小坐。过了一会,一名叫罗有清的好友来后,与刘谈起合伙做生意,潘说,他敢保证208号的死者绝对不是刘小毛。

  但根据现场提取部分尸骨、血痕及刘小毛生前血迹送DNA检验比对,小楼的尸骨与刘小毛吻合。可潘小莲还信誓旦旦地说,刘小毛肯定活在人世。

  这时,罗有清被列入民警视线。警方通过媒体广泛征集破案线索,捉拿罗有清。

  罗有清,48岁,家住江岸新直街27号,身高1.80米左右,驼背、短发、酒糟鼻,绰号“红鼻子”或“刘罗锅”。

  一条条线索从四面八方传向江汉警方,一个个可疑人员经比对查证被排除。

  6月10日,民警侦查得知,罗有清在吉林长春一带活动。民警马不停蹄赶往长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迅速包围了一宾馆,冲进一房间内,可罗有清已逃跑。民警又顺线追击到兖州市,当晚民警守候在一歌舞厅,待舞会结束,两名与罗长相极为相似的驼背红鼻子,拦乘一的士分头离去,民警尾随半路,截获了一名红鼻子,经查此人并非罗有清,另一男子钻进小巷已不知去向。

  10多天来,民警辗转河南、山东等地,追击查得可疑线索40多条,但均无功而返。

  6月16日,唐家墩派出所获得一线索:罗有清已从长春跑回武汉,欲筹钱再次外逃。民警伴随罗的好友将钱送到青山一餐馆,久等不见罗露面。随后,民警得知,罗在杨园车站附近等候接钱,民警立即将钱送到杨园车站,发现一名红鼻子男子蹲在路旁左顾右盼,设伏民警一拥而上,将“红鼻子”摁翻在地,经查证,此人即是罗有清。

  瘾君子毒手杀“富翁”

  随着疑犯罗有清、潘小莲的落网,此杀人分尸案大白于天下。

  原来,身患残疾的潘小莲,初中毕业后,便学会了街头做笼子骗钱的把戏。潘由于骗术高超,多年来门下笼络了不少弟子。

  罗有清原以杀猪为生,后跟一帮混混相处。罗得知潘手下招兵买马,便托人牵线,投靠到了潘的门下。潘也相中了身高马大、满身杀气的罗。罗的加入大振队伍的“威风”,每次街头做笼子,“战利品”倍增。

  潘对罗奖赏有加,除了分给罗大把的钱财外,还以白粉、美女奖励。可随着毒瘾的加深,他们手头的钱被花得一干二净,于是便把抢劫的目标瞄准了衣着得体、身配万元金银首饰的装潢老板刘小毛。

  经过几番谋划,5月25日晚,潘小莲窜至胡某家中,乘人不备操起胡家电话,将刘小毛哄骗到三眼桥二村208号。3人在房内闲谈了一会,罗从背后掐住刘的脖子,掏出事先准备好的尖刀,朝刘胸部、腹部猛刺数刀,刘当场气绝身亡。两人从刘身上抢得黄、白金戒指各一枚、手机一部(潘后将抢得的赃物外出典当换钱时,才知所谓的万元白金首饰是假的)。

  罗当即打扫清理现场,残忍地将刘的尸体分解,并用事先准备好的煤炭、煤气灶炉蒸煮分尸,随后逃之夭夭。(张家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