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教时评:“大眼睛”为什么辞不掉“希望工程”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受到“希望工程”资助而闻名的“大眼睛”苏明娟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她曾主动提出“不再需要希望工程援助”,但遗憾的是,安徽省希望工程办公室没有答应她的请求(7月9日《新闻晚报》)。

  “希望工程”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是为发展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解决贫困地区适龄儿童失学问题而办的一件实事。苏明娟正是因为得到了“希望工程”的资助,才能从穷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山僻壤中走了出来,继续着自己的求学之路。从某种程度上讲,“希望工程”为苏明娟点燃了希望,苏明娟又为“希望工程”增添了光彩。因此,苏明娟这个名字,已经与“希望工程”永远联系在一起,就像红花之秀于绿树,小鸟之翔于天空,早已是水乳交融,难以分离。但是,这并不等于说,苏明娟就一定要一成不变地保持着接受“希望工程”资助的状态,在她的经济条件获得改善的时候,她完全可以放弃资助,把机会让给其他需要资助的人。

  苏明娟也确实这样做了。在上大学后,她发现比她更艰苦的同学大有人在,而且这时候,她的父亲已经在金寨县城开了一家面馆,母亲也在家乡收购板栗,虽说生意不是很好,但已足够提供给她相应的生活费了,再加上她自己力所能及地做些勤工助学的工作,挣了些钱。她觉得,自己应该把接受资助的机会留给其他贫困学生,于是提笔给“希望工程”管理部门写信,提出了“停止援助”的要求,然而,她的要求却没有得到同意。

  希望工程办公室为什么不同意苏明娟的请求呢?我想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她是一个特殊的受资助者,是“希望工程”树立的一个样板,要考虑停止资助有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甚至政治影响。

  笔者认为,如果希望工程办公室确实是出于这样的考虑的话,则大可不必。因为“希望工程”不单是给贫困儿童一份现实的经济资助,其深层次的意义还在于,通过社会爱心资助来激发贫困儿童积极向上、励志成材、回报社会的责任心,同时唤起全民重教意识,弘扬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苏明娟在“希望工程”的资助下不但在学业上有所进步,而且也完成了心灵上的净化和升华,拥有了一份难得的社会责任心,懂得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他人之可贵。因此,她主动提出放弃“希望工程”的继续资助,正是“希望工程”取得深层次上的成功的表现,其社会意义显得更加珍贵和深远。

  苏明娟是一个社会名人,但她更是普通意义上的一个大学生,因此,我们的社会,尤其是“希望工程”本身,不应该以看待名人的眼光去关注她,更不应该把过多的社会意义加诸她的身上。她能提出停止资助,已经是一件很令人欣慰的事了,笔者希望“希望工程”能够达成她的心愿,把目光更多地投向那些和苏明娟同样渴望上学的千千万万个贫困孩子,让他们同样受到“希望工程”爱的雨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