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直面交锋一场惊心动魄的“审计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13 石狮日报

  2003年8月31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收到实名举报信,反映“交通银行锦州分行风险处弄虚作假,与法院串通勾结,编造不良信贷资产核销手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3年6月末,交通总行已批复其核销不良信贷资产两亿元……”

  沈阳特派办特派员李业林当即指出:“实为罕见。如果举报情况属实,这将是一起严重的金融违法违纪案件。”审计署决定,沈阳特派办组成审计组进行调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按照财政部的规定,没有经过银行追偿的贷款不得作为呆账核销。审计组从外围取证,延伸抽查部分被核销呆账的企业。

  审计组一边在银行内部审计诉讼费支出账目,核查该行是否与法院联手作假、套取诉讼费谋取私利;一边到举报信中提到的某区法院抽查。

  审计人员在某法院立案庭调查发现,部分银行核呆法律文书案号与法院立案簿相同案号的诉讼原被告、内容和标的风马牛不相及。抽查表明:锦州交行核呆档案中的相关法律文书是假的!

  法院表示这是个别工作人员与锦州交行联手所为,但对假法律文书上加盖的法院公章——这足以代表职务行为的事实却无法解释。

  据举报人说:交行作假,由专人在秘密房间里秘密进行。

  锦州交行核销呆账的主要部门在该行风险处。审计组决定突击检查风险处核呆办公室。办公室墙边的一排柜子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上去一拍、一拽,居然一道暗门呈现出来,原来里面有一间“密室”。

  在“密室”里发现了盖有法院公章的假法律文书及其他大量的作假材料。审计人员随即将纸箱和“密室”贴上封条,待与该行领导核实后共同取证。

  然而,当天下午,封存的证据不翼而飞。最后,该行的一位职员承认,是他趁封条的浆糊未干将材料盗走。审计人员共追回、清理出800余份伪造的法律文书和草稿等作假材料。

  该行工作人员交代:在编制假法律文书的过程中,法院某法官亲自指导3家法院的具体联系人;该行风险处处长在审计组进驻前一天命令销毁计算机硬盘上的作假资料,并于当晚与副处长到打字员家中订立攻守同盟;该处有自设账户、小金库存折、被核呆企业抵贷物的账外账等。

  就在审计组对当地法院和锦州交行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取证时,2003年11月11日,举报人鲍某在自家门前被几名手持利刃、声称“扎死你”的歹徒围堵。鲍某身中5刀,刀伤深达5厘米。

  审计署驻沈阳办李业林特派员立即向辽宁省公安厅通报这一报复性行凶案件。5名犯罪嫌疑人除1人逃跑外,其余全部落网。(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