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上海研究绿化降噪 明年将诞生首个减噪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17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汪敏华) 马路边上的房子不要买,噪声太大———这是上海人的经验之谈。也许不用多久,这个说法就会变成“老皇历”。记者从市科委获悉:绿化降噪研究已成为今年上海科技攻关项目,到明年底,本市将诞生首个减噪绿地。同时,还将为城区绿化提供消减噪声“菜单”:15种减噪效果良好的植物;10类可减小噪声4—10分贝的植物群落。

  “绿化不仅能愉悦视觉,净化空气,还是城市噪声的‘消音器’。”据承担这项课题研究的市园林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庆费介绍,国外高速公路、轨道交通两旁普遍用绿篱消减噪声。上海首个减噪绿地将选择在轨道交通线附近兴建,长约300米,宽15—30米。目前,课题组已选择了本市30种主要绿化植物进行隔声、吸声和散射性能测试,发现树冠大、枝叶繁密的乔木,如柏树、香樟、女贞、石楠、珊瑚等,减噪本领出色;夹竹桃、八角金盘、小腊、蚊母等灌木,也有阻隔噪声之功。

  正如独木不成林,绿化减噪也需乔灌携手、地形配合。首先,绿化地势变平坦为坡地;其次,尽量不用或少用草坪,因其减小噪声的本领十分低微;三是植物群落中,树种多、层次丰富、种植间距小,上中下三路都有枝叶,才能抵御噪声的侵袭。“高层植物可选择杨树、香樟、女贞等,中层可选择柏、夹竹桃、珊瑚等,下层可种植蚊母、八角金盘等灌木。”专家介绍,悬铃木是上海主要的行道树,夏天浓荫覆盖,是良好的隔声屏,尽管秋冬落叶,但如与香樟等常绿乔木巧妙搭配,也能充当减噪主力树种。

  专家介绍,杨树可高达10多米,六七米高的香樟也十分常见,因而,多层建筑如“隐藏”在绿化减噪林带后,减噪效果将十分明显。据测试,一条厚逾15米的林带,如果乔灌结合,层次丰富,消减噪声可达5分贝以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