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干部写真〗何玉琼:情系职工的好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连日来,人们含着热泪,呼唤着一个土家族工会女干部的名字,她就是重庆市黔江区总工会副主席何玉琼。

  今年3月5日,何玉琼到重庆市总工会汇报全区组建民工工会落实情况和领取工会会员证,途中因车祸不幸遇难。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在工会主席的工作岗位上,何玉琼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敬业精神。2002年8月,原黔江彩印厂停产后,许多职工一夜之间面临生活无来源、生存无保障的双重压力。何玉琼多次前往彩印厂调研,鼓励下岗职工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在工会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下岗职工黄定明、陈万里、徐友华获得了再就业小额贷款10万元,组建起黔江区昆鹏纸箱包装厂,企业当年10月正式投产。目前,该厂已完成工业总产值150万元,实现利税15万余元。同时,他们还建立了党支部、工会,招用了几十名下岗失业人员,被黔江区总工会命名为“重庆市黔江区总工会再就业基地”。

  2001年12月10日,也就是何玉琼满47岁生日这一天,她带领几位同志踏着泥泞,翻山越岭来到自己阔别30年、曾在那里当过知青的第二故乡正阳镇玉泉村调查研究。目睹这里山河依旧,她心里一阵酸楚。现在发展机遇来了,只要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玉泉村就会兴旺发达起来。想到此,何玉琼关切地问大家:“你们玉泉想修一条公路是不是?”这时,在场的人齐刷刷地回答:“想!不但想,而且想了40年!”何玉琼高兴地说,钱的问题我去想办法,今天就来议一议怎样修,占田占土占山林怎么办?劳力怎么投……

  为了尽快把玉泉公路修通,何玉琼当晚就返回城里及时向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进行汇报,最后争取到区扶贫办2万元的修路费。资金落实后,她又马上请交通局的工程师一起赶往玉泉测路。村民们听说何主席亲自带技术人员测路来了,全村男女老少近200多村民你扛锄头,我提钉耙,他拿铁镐……不到一支烟工夫从四面八方涌向玉泉村与青元村的交界处———一把伞。何玉琼了解村民们的心情,她要求村民们确保质量,齐心协力一定要把这条路修好,并当场以她私人的名义向村委会捐款3000元。日前,一条长6公里、宽6米的公路,两座公路桥、一座便民桥全面贯通。

  为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何玉琼曾带领相关部门人员,不远千里,远赴上海,协调千余名黔江农民工与上海港务公司的纠纷,在矛盾即将激化的情况下,她一面苦口婆心地做农民工的工作,引导他们珍惜就业岗位,服从当地管理;一面积极与港务公司交流沟通,促成问题的全面解决,既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又确保了企业生产经营业务的正常开展。

  她常常主动登门看望对生活失意的姐妹,与她们促膝谈心,帮助消除愁烦。对求告上门的弱势群体,她更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查政策、找有关方面反映实情,敢为弱势群体鼓与呼,让他们满意而归。当一些困难户因无钱供子女上大学找上门来时,她又千方百计用好政策给予妥善处理。她关心支持农村教育,给乡村学校送去了办学经费、电脑、桌凳、文化用具。一边远村小学生放学回家被山水冲走,她闻讯后当即捐款相帮,并四处打电话联系有关方面妥善处理,同时以政协委员的名义提建议,呼吁边远村制定规划须从实际出发,方便学生上学。

  2002年4月~5月期间,何玉琼在全区发起“捐一天工资,救助困难职工子女”的爱心捐助活动,得到了各基层工会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共收到全区58家基层工会组织2210名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捐款7.2万多元。区总工会为了把这笔捐款管好用活,把工作做到实处,先后两次组成调查小组,深入各基层工会调查走访摸底,掌握困难职工生产、生活状况和子女入学困难情况,多次与教育工会和城区内7所中小学校联系、座谈、核实,从调查了解掌握的困难职工子女中,落实了品学兼优的108名学生作为此次活动资助对象。在108名受助贫困生中,现已有6名大学生,39名高中生,19名初中生,44名小学生。

  有人说,何玉琼是一个让人充满希望的人,她总是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生活态度影响着她周围的人。单位职工家里的大小困难,她都一一过问,放在心上,想方设法找机会解决。而对待布置的工作,她总是一丝不苟、严格要求。单位的职工既敬畏她,又爱戴她,几天不见一个个都想念她!无论在工作之余,还是在工作过程中,她都能给众人以慰藉,给大家带来温暖、带来欢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