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阴古街遭遇拆迁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28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澄江福地”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江阴仅存的一处历史文化街区,去年起,这里17200平方米、266户老宅子上都写上了大红的“拆”字,尽管政府部门表示“拆”是为了更好地“保”,但在古宅子住了一辈子的人们仍对此产生了疑问,甚至对整个拆迁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而且,由于没有规范的管理和具体改造规划,古街的历史遗存正面临着破坏!今年初有两户居民代表将江阴市建设局告上了法庭,要求撤消该处的房屋拆迁许可证,7月8日,江阴法院一审判决原告败诉,但居民表示他们将会把“保护民居”进行到底。拆迁公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告让居民备感疑虑

  “澄江”一词是江水清澈的意思,古时就是江阴的别称,而“澄江福地”街区则是江阴老城的所在地,东至三元坊巷、南至前火叉巷、西至民运巷、北至东平庙巷寿山路。这一带的古民居,风味多样,既有民国初期的深宅大院,也有形似北方四合院却融会江南特色的四合院,不少建筑残存的一砖、一瓦、一石,渗透着浓浓的文化气息。

  对于“澄江福地”历史街区,江阴文管办一位同志这样介绍,“虽然这些老房子的质量不太好,但却已经是江阴唯一留存下来的历史街区了,以前最老最好的早已被拆了!”

  早在2001年,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罗哲文等委员在考察了江阴多处历史遗存后就曾经提出过:澄江福地那片民居,把它修整一下,将来那是很了不起的……切实保护好江阴古城的精华所在,尤其是做好澄江福地古街道、古民居的保护工作。

  然而2003年4月,江阴市建设局的一张拆迁公告却让当地的居民备感疑虑,这份2003年第14号拆迁公告上写道:因建设项目需要,经审核批准,江阴盛达土地储备开发中心委托江阴市房屋拆迁实施中心对下列地段实施拆迁,而拆迁范围正是几条古巷在内的澄江福地街区。

  记者在向江阴市文化局求证时,对方对于拆迁的解释是,“拆迁是整个历史街区保护性改造的前期工程,现在对老房子的改造通常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对于老房子集中的地方,仍允许居民居住,在不改变外结构的基础上对里面可以进行新装修;另一种是对于成不了片的老房子要求居民搬迁,由政府进行集体保护使用。澄江福地改造采用的就是后一种,因为如果不说拆,里面的居民就不会愿意搬。所以拆迁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动迁工程到底有没有立项?

  尽管政府认为拆迁是为了保护,但当地居民却对拆迁的合法性提出疑问。

  家住东平庙巷的张耀明是江阴市建筑设计院的退休职工,也是这次与江阴市建设局打官司的代表之一。他告诉记者,按规定,申请房屋拆迁许可证必须先有建设项目批准文件,江阴市发展计划局的批复文件是“关于对历史文化街进行前期工程项目的批复”,而建设局颁发的房屋拆迁许可证中的建设项目是“历史文化街改造”,两者不是同一项目。“他们将‘改造工程前期项目’与‘整体改造工程’相等同,是否有偷梁换柱之嫌?既然发展计划局没有就‘历史文化街改造’立项,建设局颁发拆迁许可证就是一项违法的行政行为,应予以撤消。”

  另外,居民们指出拆迁行为还违反了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相关法律规定,江阴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澄江福地是其主要组成部分,在保护规划范围内,按照《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条例》的规定,“保护规划确定保护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不得擅自迁移或者拆除……确需迁移、拆除文物保护单位以外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的应当征得同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的同意。”也正是基于这两点“疑问”,居民才正式起诉江阴市建设局。

  在江阴市建设局的答辩状上,记者看到,该局认为他们申领和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均符合法律规定,建设局只能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职权范围内行使审查权,不得越权,而对相关名城的保护是其他行政部门的职责,不属于建设局的审查范围。

  张耀明说,到目前为止,他们没有看到一张关于街区改造的规划图纸,也没有听说规划方案征得了省里的同意。无锡市文管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江阴澄江福地如果要改造,其总体的规划方案确实需要报省里批,但他也没有看到过相关的文件或批文。记者就此又专门采访了江苏省文管办相关负责人,其答复说,江阴地方政府曾经提过澄江福地要改造的事,但没有看到相关的规划方案和批复,他们目前听说的只是要拆澄江福地附近的违建房。拆迁中的文物破坏谁来管?

  看不到详细的改造保护规划,没有省级文保单位的批复,但整个澄江福地街区的拆迁工程却已是轰轰烈烈地进行了一大半,而让当地居民所痛心的是:在前期的拆迁进程中,一批老古董、文物正面临着被偷窃、损坏的危险境地。

  在吴老先生的一本“拆迁记录”上,清楚地列着:

  2003年5月27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四眼井”一块石刻被盗;2003年5月27日,民运巷2号梅花鹿石刻2块被盗;2003年7月13日,三元坊巷7号一百多年历史的四间古色古香老宅被拆;2003年9月19日,东平庙巷3号印刷厂内被盗;2003年9月24日,东平庙巷10号屋顶瓦片被盗;2003年10月14日,三元坊5号内一棵100多年的梅花树被盗;2003年10月19日,东平庙巷24号门上文物被盗;2003年12月21日,搬家车将东平庙巷12号门面撞坏……

  始建于北宋,有“四眼井”之称的广济古泉就坐落在澄江福地历史街区内,即使是这样的重点保护文物,也差点惨遭毁灭性破坏。就在隆隆的推土机向“四眼井”驶近时,靠了当地居民挺身而出、强烈呼吁,才得以保全,但更多没有评为文物却有着相当历史价值的民居遗存已经在拆迁中一去不复返。

  在江阴市规划局、建设局、文化局、园林局四部门的发文上,记者看到这样的字样:改造工作不是简单的拆拆建建,而是在保护部分具有历史价值建筑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有关人士曾经向记者表明,“老房子坚决不会拆,要拆的都是新房子。”但至于什么样的才是老房子,几个部门似乎都拿不出一个统一的标准。记者向江阴市文管办询问澄江福地街区到底有多少值得保留的古民居,对方却称目前还在进行调查,具体数目也说不上来。居民代表已着手准备上诉

  记者获悉,到目前为止,澄江福地街区266户拆迁居民已经搬走了228户,剩下的38户也是拆迁单位眼中的“钉子户”。

  7月8日,30多户居民都参加了当天的庭审旁听,败诉的结果让部分居民显得很失望。居民代表钱小英对记者说,一审结果既出乎意料,也在情理之中,她表示:“我们不会轻言放弃,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保护这一片历史街区,自从江阴被评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大家的保护意识都加强了,而且我们发现随着调查的深入,对于政府保护历史遗存若干做法的疑问也越来越多,例如为什么先拆迁后规划,还有拆迁工程的施工队有没有相应的资质等等,这些问题我们都会继续向上反映。”

  据悉,就在判决书下达的当天,居民代表已经着手准备上诉材料。江阴建设局拆迁办也表示会“奉陪到底,一切按法律说话”。但不管这一官司最后到底谁赢谁输,如何更好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才是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