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阜阳奶粉事件善后乱象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36 东南快报

  去年10月出生的悦悦让她年轻的父母伤透了脑筋。悦悦的父母都是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桑营镇宋寨村的农民。悦悦出生后不久,因母亲奶水少,就吃了后来被列上黑名单的“阳光贝贝”奶粉(经权威部门检测蛋白质含量仅为2.13%)。今年以来,悦悦开始陆续出现面部浮肿、咳嗽、发热等症状,在乡镇卫生院治疗效果不佳。“免费午餐”被中断

  今年4月25日,他们预感到不妙,当天就带着孩子来到太和县中医院。悦悦幸运地被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院收治免费治疗,但没想到,4月27日,国务院调查组一离开太和县,“免费午餐”立即中断,太和县中医院给出的理由是她不符合免费治疗的条件。

  无奈之下,他们来到阜阳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一位姓李的儿科医生诊断悦悦为“营养不良综合征”,建议到当地医院治疗。4月27日,悦悦的父母带着市医院的诊断病历来到了太和县人民医院。尽管医院的病历卡上已注明悦悦为“营养不良综合征”,但医院依然不同意免费治疗。“免费午餐”能多久

  此后一个多月,悦悦在村、镇卫生院和小诊所将就着治疗,除了头越长越大,发热、咳嗽等病情一直不见好转。今年6月23日,孔维钊律师获悉悦悦的遭遇后,通过阜阳市政府办公室一位负责人找到市长刘庆强。刘市长果断批示“请太和县政府按市政府有关免费医疗和救助的规定,认真妥善处理”。太和县人民医院才在当天“被迫”第二次收下了悦悦,但依然没有组织专家对悦悦的病情进行会诊。6月28日,刚刚治疗了没几天,医院又要停药,孔维钊律师再次赶到现场协调,医院才勉强收回成命,但悦悦的家人依然担心,免费治疗的“午餐”,究竟能保持多久?“营养不良是一次性的”

  但令人不解的是,阜阳市卫生局制订的《阜阳市因劣质奶粉所致婴儿营养不良综合征诊疗指导方案》上,却没有作为判断营养不良症不可缺少的“正常标准值”。记者在阜阳市卫生局索要有关判断营养不良症状的正常标准时,一位负责人在办公桌上倒腾了半天后称,“找不出来”。这位负责人还称,“营养不良的症状都是一次性的,本来诊断起来就很难”。

  尽管整个阜阳市关于营养不良综合征的诊疗方案中都没有明确的判断数据说明,但太和县人民医院儿科提供给记者的一份经过打印的《关于患儿悦悦的病情说明》中,却列举了一系列他们自己确定的所谓“标准”。根据他们列举的标准,悦悦的各项检查数据均为正常值。投诉之路被堵死

  今年5月2日,悦悦的父亲来到了设在阜阳市人民政府内的奶粉投诉接待处,反映悦悦因食用“阳光贝贝”奶粉造成营养不良症状,但医院却拒绝免费治疗的情况。投诉接待处却将皮球踢回太和县卫生局,要求其按市政府有关规定办理。太和县卫生局继续将皮球踢给了太和县人民医院,太和县医院的反应很快,5月3日,太和县人民医院儿科就出具了上述《关于患儿悦悦的病情说明》,将悦悦父亲的投诉之路堵了个严严实实。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在阜阳市太和县和阜南县等地农村,至今还有一些食用了被列入黑名单的劣质奶粉的患儿,因为无法得到鉴定的机会,依然在家中治疗,得不到政府的免费救治。而已经入院治疗的患儿家庭与医院之间,因为阜阳当地医院单方面拒绝免费治疗引发的纠纷,已有近10起。

  据悉,调查组走后两个多月,劣质奶粉商贩仍未到案。(来源: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