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动机进水一般不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42 每日新报

  大雨导致车险报案激增王婷

  新报讯【记者王婷】上周六北京的一场大雨让驾驶员充分体会到了投保的重要性。但对于那些因涉水行驶导致发动机损坏的驾驶员们来说,保险可能就帮不上忙了。

  据人保北京分公司估计,上周六几个小时的降雨至少造成了在人保投保的1800辆车损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毁,按人保占据北京车险市场70%的份额计算,北京全市大约有2500辆车出险。因为每辆车的维修费用平均在千元以上,北京几家保险公司仅为雨中出险的车辆支付赔款,就大约要花掉几百万元。

  人保北京分公司车险部有关人士介绍说,大多数报案索赔的车辆都是因为下雨天路面太滑,或者视线模糊造成车辆相撞。也有一些是因为汽车发动机进水,这种情况一般保险公司不赔,但报案的驾驶员大多都不了解保险条款中的这项规定。

  本市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汽车被水淹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汽车停放时,地势较低,被水“泡”了;另一种情况是汽车在行驶中遇到积水被淹。如果驾驶员发现水已淹到汽车发动机,或者汽车在水中熄火,就不应再启动发动机了。驾驶员应将车辆拖到具有相关修理资格的修理场所,由专业人员对车辆进行检查鉴定,确认车辆没有故障后才能再发动汽车。如果未经检查就启动发动机,可能会出现因发动机汽缸进水而导致发动机损坏的情况。

  由于涉水行驶或水淹造成的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一般都不予赔偿。大多数的保险公司在车险条款中都将“涉水行驶或水淹造成的发动机损坏”列为“除外责任”。因为机动车驾驶员行驶到水深处熄火后,又强行打火造成发动机损坏,这是驾驶员操作不当引起的。

  如果遇到“暴雨”天气,汽车因为浸泡造成的发动机以外的损失,比如内饰污染、电器设备损坏等损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而降水是否达到“暴雨”的标准,应以当地气象部门的报告为准。

  业内人士指出,在北京、天津等地下大雨的情况比较少,一些驾驶员会因为缺少相关经验而冒险涉水行驶,结果造成汽车损坏。因此建议驾驶员多了解一些汽车保养常识,同时仔细阅读一下车险条款,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