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古发现白洋淀边曾有熊出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42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13日电(记者王文化)河北省的考古人员在对古白洋淀附近小王东遗址发掘中,发现了早商文化遗存,出土了陶器、石器、蚌器和鳖甲、蚌壳、鱼刺、猪骨、鹿角、熊牙等,这表明白洋淀一带当时草原、森林茂盛,有熊、鹿等较大的野生动物出没。

  小王东遗址位于河北省文安县城以西约15公里,这里为古白洋淀的东岸,商代中期以后,白洋淀范围缩小,遗址周围形成了文安洼。小王东遗址旁有小白河流过,遗址高出周围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地表2米左右,面积约有5000平方米。为配合西气东输陕京二线输气管道建设工程,考古人员日前对小王东遗址进行了发掘,发现了大量从早商到战国时期的陶片和蚌壳,发掘出4座战国墓和2座早商灰坑。

  据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介绍,小王东遗址出土的商代器物含有非常丰富的北方文化因子,吸收了大量的夏家店下层文化因素。从地理位置和出土遗物分析,小王东遗址位于古白洋淀沿岸,生产、生活和渔猎密切相关,同时,这里空气湿润,草原、森林比现在多,熊、鹿等动物时常出没。这次发掘提供了关于古白洋淀的形成、北方夏家店下层文化与商代文化的相互影响等方面的重要信息。

  今天的白洋淀是华北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泊,具有沼泽和水域等生态系统,是鱼类和鸟类在华北地区中部最理想的栖息地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