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支招应对立交桥下积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12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刘扬 董少东

  两天前的暴雨,让北京人“领教”了立交桥下积水的厉害,如何避免类似情况的再度发生?记者昨天从多方面了解到,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对策。

  据市政工程处介绍,造成立交桥下严重积水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桥区泵站的设计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都是根据桥下的汇水面积设计的抽升能力,很少综合考虑附近地区的汇水情况,导致暴雨突然而至,大量积水无法迅速排出;另一方面则由于本市大量检查井的出口是雨污合一,河道管理部门怕污水流进河道污染水源,即使在汛期也没有完全打开排水口,造成了排水不畅。据了解,目前这样的“桥下隐患”还大量存在。

  我们的城市再遇特大暴雨怎么办?据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投入效益比,给京城排水系统设定合理的排水能力。市政工程处也表示,将与有关部门大力配合,对积滞水严重的地带尽快安排增支管项目。

  据了解,目前京城主要道路的排水设施设计能力是三到五年一遇,两天前部分地区的瞬间降水强度达到了十年一遇。“五年一遇”的设计挡不住“十年一遇”的暴雨,那么设计能力调整为“十年一遇”时,我们的城市再遇“二十年一遇”、“五十年一遇”的暴雨怎么办呢?

  一位规划专家告诉记者,一个城市应该面对意外的汛情仍能保持通信、交通、供电等方面的畅通,保证市政、水利、气象、公安、房管、园林等部门的协调配合。

  对此,一些市民也提出建议。公务员刘先生提出,有关方面应准备一些移动泵站,像北京这次的暴雨,积水仅限于西三环、西四环、北四环等地的一些立交桥,如果有一些可移动的泵站,在短时间内运到这些地区,及时启用,完全可以避免这样的大面积积水。编辑赵女士提出,立交桥下可以划出汛情“熄火”警戒线,警示司机,当积水涨到警戒线时,就不要驾车从这里通过,以免熄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