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被日强掳的中国劳工公证屈辱经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15 华商网-华商晨报


因为右手不停地颤抖,郑福德老人左手按住右手,在辽宁省公证处授权委托书上签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郑福德老人的后腰上,有当年日本侵华时日本人给他,打针溃烂留下的两个疤痕


  “我要将过去的屈辱公证下来,即使我死了,也要让子孙们向日本讨还公道。”

  昨日上午,在辽宁省公证处,现住辽宁省普兰店市的84岁老人郑福德举起当年被日本人打断筋一直颤抖着的手,最后不得不用另外一只手压住,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这是辽宁省第一个被日本人强掳在中国境内,被迫为日本人从事劳务,将自己屈辱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经历进行公证的劳工。

  录像机前:老人悲愤不已

  在公证处面对录像机镜头,84岁老人郑福德提起当年的情景悲愤难抑。

  郑老回忆,1941年3月,21岁的他被日本军抓到了内蒙古五岔村修建军事工地。

  起初谁也不知道修的是什么,大家在挖地的时候,不断地发现尸体,后来才知这些尸体都是被日本人折磨死的伙伴。

  那时只要稍有差错,便会受到严重的惩罚。一次日本人的车坏了让他修,由于没有修理好,他一只手的手筋当场被打断。

  工地修完后,作业场便开始莫名其妙地大批死人,最多一天死亡48人,这些死的人全部被倒上汽油焚烧掉。一天,日本人突然给他们发白面饼,他和工友们长了个心眼儿,将饼偷偷地扔到了火里烧掉,而其中3人吃完白面饼后的第二天便死了。

  后来日本人又在他的身上不知道扎了什么针,之后,整个腰部开始溃烂,不断地向外冒脓,后来留下了两个蚕豆大的针眼。

  公证经历:国际承认的证据保全程序

  老人这次进行公证的形式有录像公证和书面材料公证。

  在进行书面材料公证的时候,老人当年被日本人打断筋的手不断地颤抖着,最后不得不用另外一只手压住颤抖的手,才在进行公证的诉讼委托书和授权委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姓名,并按下了鲜红的手印。

  老人委托的是辽宁昊星律师事务所的陈光律师为对日诉讼索赔的诉讼代理人,同时委托日本的小野寺礼孝为日方诉讼代理人。

  据辽宁省公证处的李恩政主任介绍,辽宁为劳工的公证完全是免费的,老人的录像公证是最有力的证据,最有感官效应和说服力。包括书面材料公证,都符合国际承认的证据保全程序。

  据了解,当年被迫为日本人做劳工的老人们,现在最小的也已75岁高龄,其中还有90多岁的。这些老人们如果去世,证据将无法获取。

  被掳在中国境内,劳工也有权要求赔偿

  郑福德老人激动地说,7月9日日本高等法院首次对中国劳工赔偿诉讼案做出赔偿判决这件事,坚定了劳工们向日本要求赔偿的决心。

  他说:“我们虽然没有被强掳到日本做劳务,但是在我们自己的国家,我们被迫为日本人做劳务,也同样是侵犯了我们的人身权利。我们有权要求日本对我们进行赔偿。”

  “当年被日本人强掳到日本的41762名中国人,从1996年开始,存活下来的劳工们便开始不断地向日本提出赔偿诉讼。全国有上千名劳工对过去的苦难经历进行了公证。”辽宁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张一波说,“除此之外,还有不计其数的中国人,在中国境内被迫为日本人做工,这些劳工们也同样遭到了非人的待遇。他们也同样遭受到了人身侵犯,也同样有权利要求赔偿。”

  (华商晨报 金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