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考虑在机场和港口开放人民币兑换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7月13日电 (记者李海堂 王悦欣)台湾“陆委会”证实,台湾有关方面目前正在考虑开放人民币兑换试点,试点将以机场、港口为主;至于兑换金额与开放时间,都还在讨论中。

  台湾“中央银行”副总裁徐义雄也表示,基于现实需要考量,相关单位已着手研拟开放在台由指定银行定点兑换人民币。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陆委会”说,两岸经贸交流与人员往来密切,民众或企业持有人民币愈来愈多,加上大陆来台参访人士不断增加,目前对于人民币兑换的需求确实已达到一定程度,当局正在考虑试点开放人民币在台直接汇兑的可能性。台湾“中央银行”则同时强调,在两岸未签订货币清算协议前,人民币不得在台湾地区买卖、兑换或进行其它交易。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已经有商家打出接受人民币交易的招牌。台北一家知名麻辣火锅连锁店,近日赫然在门口贴出“本店接受人民币消费”的告示牌,交易比率为1比4,引起关注。该店负责人表示,这么做是为了服务在大陆投资的台商,方便港澳及大陆游客,但只接受人民币结帐,不提供兑换服务。

  针对这种现象,徐义雄称,现阶段商家收取人民币,必须自行负担兑换成新台币的风险,有鉴于这种情况越来越普遍,相关机关正研议比照大陆在厦门定点兑换新台币方式,开放在台湾由指定银行定点开展兑换人民币业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