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栗新小区“三位一体”沉思录(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40 燕赵晚报

  “三位一体”的单惠侠:负重前行

  7月7日,石家庄最高气温37摄氏度。

  单惠侠在火辣辣的太阳下围着小区里两个破棚子打转,心里火烧火燎的———“高标准文明安全社区”验收的日子在一天天逼近,而面前的“拦路虎”(小区内两处违章建筑)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依然顽固地横在原地不动。好话说尽了,嘴皮子快磨破了,“整改通知书”也发出去了,单惠侠的心情却更加沉重。

  “再难,也必须把问题解决了;再难,也必须把这难嚼难咽的‘家常便饭’给吃下去……”类似这样的经历,对单惠侠这个“三位一体”的社区党支部书记来说,几乎是“家常便饭”。46岁的单惠侠一共有3个“官衔”:栗新小区党支部书记、栗新小区居委会副主任、栗新小区物业公司经理。总结经验时,人们称之为“三位一体”;开玩笑时,人们说这三个“官衔”,就是单惠侠头上的“三座大山”———对单惠侠和理解单惠侠的人来说,这“玩笑”没有一点儿轻松、诙谐的意味。

  “现在这些难题不算个啥,最难的时候已经挺过去了。”单惠侠的记忆里,最惊心动魄的事件是1999年清理小区内带有黑社会性质的货运站,那时他为自己买了双份的人身意外保险;最难熬的日子则是他孤身一人建居委会办公室的时候,那时他这个“三位一体”的“光杆儿司令”只能一天天不睡觉……

  在栗新小区这些年是怎么熬过来的,单惠侠只讲了这两件事,但他身边的人常常习惯用“不容易”这三个字来概括。但其中滋味到底如何?眼前的单惠侠,这位46岁的中年汉子,耳朵已经背了,腰身已经不利索了,背也已经弯了。

  尤其是在这个“火烧火燎”的夏天,单惠侠紧张得就像一张绷紧到极限的弓:儿子高考的结果还在半空中悬着,栗新小区创建“高标准文明安全社区”进入了最后验收阶段。此时,单惠侠不可能为儿子的事分神———从他套上“三位一体”的马车那一天起,这已经成了铁的定律:在家里,他绝对是一个不合格的父亲、丈夫、儿子;在栗新小区,他绝对是一个合格的党支部书记、居委会干部、物业公司经理。

  “三位一体”的栗新小区:从瘫痪到新生

  栗新小区的前身是“古老”的城中村姚栗村。1997年,姚栗村在旧城改造的大潮中彻底告别了过去,变成了一个由21栋居民楼、1850套单元房组成的新型生活小区。同年,单惠侠所在工厂破产,寻找出路的他,搭上了石家庄市“公开招考专职居委会干部”的“早班车”,完成了从一名企业工会干部到专职居委会干部的身份转变。从此,单惠侠的命运便紧紧和栗新小区“捆绑”在一起,一“绑”就是7年多。

  从“古老”的姚栗村到崭新的栗新小区,但人们安居乐业的梦想并没有随着住房的改善成真。栗新小区建成使用后,由于遗留问题较多、居住人员复杂、物业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很快变成了一个令人痛心的“四多社区”———居民上访多、新闻曝光多、治安案件多、住户欠费多。1999年,原物业公司“撂了挑子”,整个小区几近瘫痪。

  此时,单惠侠站了出来,一脚趟进了这片“浑水”。在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一个“三位一体”社区管理新模式“浮出水面”:由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居委会副主任、物业公司经理,社区党支部直接参与社区管理、服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直接贯穿于社区管理和服务之中,彻底解决以往“看得见管不了,看得见管不好”的问题。

  “三位一体”机制一旦运行起来,许多困扰已久的难题“迎刃而解”:1999年,单惠侠顶着巨大压力,在街道和派出所的配合下取缔了小区内带有黑社会性质的货运站;随后,社区居委会为小区3个出入口安装了大门,建立了社区警卫室,成立了保安巡逻队,24小时值班;物业公司接受群众举报,辞退6名乱收费、群众意见大的工作人员,换上了6名品质好、热情为群众服务的下岗工人……

  在这种新的社区管理模式之下,栗新小区一步步告别了“烂摊子”,一步步向“高标准文明安全社区”挺进:2002年,社区居委会抓住“双百工程”机遇,建起了拥有产权的500多平方米活动用房;2003年,栗新小区被列入石家庄市首批创建“高标准文明安全社区”名单;2004年,栗新小区“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启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