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拉萨做足准备抵御强降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1:33 西藏商报

  7月上旬,拉萨市出现持续降水天气,比往年降水天气提前20天左右。虽然是持续的降雨天气,但拉萨市城市整体功能还是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交通和市民的生活未受到持续降雨的影响。7月12日,记者针对拉萨市近期防汛工作及城市整体功能,对多个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7月12日下午,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召开全国性的电视电话会议。

  随后,气象局的首席预报员普布卓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拉萨7月8日24小时降水量达41.4 毫米,超过近30年(1971-2000年)日最大降水量39毫米(1986 年8月25日),接近建站以来日重大降水量41.6毫米(1969年7月28日)。7月1日—11日降水量为100.5 毫米,与历史同期比较偏高2倍左右。14日左右还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有可能出现对流天气),过后逐渐有所减弱。据介绍,所谓的对流天气,就是有可能出现大面积长时间降水过程或冰雹等恶劣天气。

  该局表示,在汛期期间,将进一步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度,特别是面对恶劣的天气情况,要做到及时、准确的预报,随时与相关部门配合。

  防汛抗旱指挥部

  进入汛期,拉萨市为保证今年安全度汛,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出了九项措施,其中主要包括加强山洪灾害防御、抗洪抢险、防汛物质储备、水文、气象、地质等工作。

  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杨主任介绍说:“进入主汛期后,拉萨市防汛工作十分严峻,但目前未出现房屋倒塌、人身伤亡等事故。针对汛期,拉萨市已经出台了防洪预案,该预案对拉萨城区段、林周、达孜等县城区段的防汛责任制度情况,堤防工程和水毁修复工程,水库安全情况,发生标准洪水时,信息传递保障和电力供应保障应急措施等作了详细的规定和介绍,有了扎实的准备工作,相信会安全度汛的。”

  市政管理养护处

  城市整体功能能否抵御强降水过程至关重要,如果城市整体功能防御能力不强,那将给城市交通和市民日常生活及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市政管理养护处李处长说:“目前,拉萨市没有雨污分流系统,城区遇到连续降雨过程时,城市排污主管道一般情况下都是超负荷运行,所以市区城市整体功能非常脆弱。”

  但是,在城市整体功能非常脆弱的情况下,市政管理养护处工作人员们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在他们的日常工作表上,记者看到,几乎每天都有12小时在外巡查的工作人员,甚至有工作16小时的现象。李处长对记者说:“没有巡查工作,遇强降水过程,城市排水系统很可能瘫痪,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工作人员必须保持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工作,保证市政各系统正常运行。” (完)(记者贾云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