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后自然更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2:18 江南都市报

  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颁布实施后,在驾驶证管理、驾驶员考试等方面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昨日,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近期,我省交管部门结合江西省实际情况,对全省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的举措 。

  驾驶证管理方面: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驾驶证有效期满后自然更换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后,将不组织统一换发驾驶证,驾驶证有效期满后自然更换或者在补领驾驶证 时更换。另外,驾驶证的审验工作,将在换发机动车驾驶证时进行。因此,5月1日以后对审验到期的驾驶证,不需再办理年 审,今后,无论何种情况都不再在驾驶证副页上加盖印章。

  申领驾驶证须填写新准驾车型代号

  根据新举措,我省对2004年5月1日以前取得学习驾驶证的,按原规定考试,签注准驾车型。今后申请机动车驾 驶证的人员,填写《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必须按新的准驾车型代号填写,但驾驶证还按原代号打印,我省将尽快开发打印软 件,到时将按新准驾车型代号给予换发驾驶证。

  60周岁以上机动车驾驶人每年体检一次

  根据规定,年龄在60周岁以上或者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有轨电 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目前,全国统一的《申请人身体条件证明》表还未出来之前,我省 采用现有的《江西省机动车驾驶员定期审验表》对上述驾驶人进行身体检查。

  转籍不需要到原车管所提档

  5月1日以后,驾驶人转籍不再需要到原车管所提档,而是直接到转入地车管所申请换证,我省各车管所办理此项业 务时,要认真联系核实证件真伪及转档事宜。

  连续两次未参加审验的驾驶证不再注销

  据悉,按照规定应当注销驾驶证的一些情况,在新规定中不应当注销,如:连续两次未参加审验、身高不足150厘 米等情况,对于有这些情况的驾驶证,五月一日以前注销的,不再恢复,对于尚未注销的,按照新、旧法规过渡“从旧从轻” 的原则,不再注销。

  驾驶员考试方面:

  10月1日启用新科目一考试题库

  根据新举措,申请人预约考试,可以同时预约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但领取驾驶技能准考证明的时间必须满足科目 三补考问题,每个科目考试一次,可以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合格的,本科目本次考试终止,申请人可以重新申请考试,但科目 二、科目三的考试日期应当在二十日后预约。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于原科目一考试题库需要补充、科目二桩考场地及桩考仪需要改造、科目三场内 道路考试需要改造、考试车需要更换,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决定于2004年10月1日启用新科目一考试题库,各交警支队 应尽快进行科目三场内道路考试道路的修建,科目二桩考场地及桩考仪的改造和新购标准考试用车,全省于2004年12月 25日起统一使用新标准桩考仪、考车及场内道路进行考试,对达不到考试要求的支队,将不得安排考试。

  文/陈旭初、余华珍、邱佩君、记者陈海云、徐彬、实习生王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