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首批新闻发言人亮相 官员强调“善待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3: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昨日上午,深圳市政府首期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正式开班,首批来自政府各部门的共103名学员集体亮相。开班仪式上,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告诫:“你可以不说,可以说不知道,但千万不能说谎!”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新闻发言人制度非常重视。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长杨扬亲自前来授课,主讲《全球化背景下我国的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另有清华大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学国际传播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中山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廖为建教授、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曹景行等专家进行授课。首批培训对象是深圳市各区政府和市政府工作部门新闻发言人43人,新闻助理60人。

  王京生在开班仪式上强调,“新闻发言人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政府和政府部门,发布的每句话都要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一条政策底线。”

  对新闻记者的采访,王京生表示“要善待记者”。他认为,发言人应该掌握必要的发布技巧,但绝不是用“外交辞令”,用华而不实的形式打发记者。

  对于深圳需要什么样的新闻发言人?王京生的概括是“五个要”:一是要坦诚。你可以不说,可以说不知道,但千万不能说谎!二是要主动。对一些人民群众不理解、不满意的问题要未雨绸缪,不要等舆论压力来临时才不得不发布新闻。三是要讲大局。什么问题该说,什么问题不该说,说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说,都必须从大局出发。四是要有技巧。学会发布有用信息,而不是正确但不用的废话。五是要形成制度,要健全新闻发布工作机制。

  王京生还透露,建立新闻发言人队伍只是开始,在适当时候深圳还将出台相关法规,进行制度完善。

  他表示,深圳毗邻香港,局部热点较多,由于信息沟通时间跨度及政府行政管理专业分工等原因,政府新闻发言人不可能迅速及时、完整有效地对外发布所有新闻。(普德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