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劳工落难非洲渔船续:律师免费为受害者辩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9:28 浙江在线

  法制晚报7月9日以《中国劳工落难非洲渔船》为题报道了中国劳工受虐待一事,并配发了袁文龙在船上被铁链锁住脖子的照片(本报7月9日刊登的头版主图)。这篇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本报将与中央电视台联合追踪报道该事件。

  袁文龙:担心还能不能活着回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昨天,袁文龙的叔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袁文龙的右肩胛骨被船长用木头打成粉碎性骨折。他的婶婶向记者解释说,自从6月28日回到郑州,他一直都害怕有人打他,睡觉时也常喊“救命”。

  据袁文龙讲,船长根本不把他们当人看,而且下手特别狠,他总是手执方木或钢管,看谁不顺眼当头就是一闷棍,上船第一天就有人被打昏在地。如果发现有人反抗,船长就会命令船上所有人一起动手打那个人。

  袁文龙说:“都在一个船上工作,谁会忍心下手,所以,一遇到这种情况,往往被调到其他船上,挨打的少说都会有四五个人。那时到处都能听到打骂声和求饶声,大家都担心自己到底还能不能活着回去。”

  谈到他自己被铁链捆打的经历时,袁文龙说,那是今年4月份的一天,船上的一个同伴因为钓鱼时打瞌睡,结果被船长打得遍体鳞伤,满脸是血。看到这种惨象,他就和几个河南老乡带头集体罢工,“我们不干了,送我们回国!”这时船长就开始向其他渔船发出“求援”信号,没多久5艘渔船就会聚而来。随后他们10余名罢工者便被分散到几个渔船上分别受罚。

  袁文龙说,由于船长认为他是带头罢工的重要人员,所以当时就把他留在自己的船上打,又叫来其他5个船长,一起围堵着打他,并合伙扒掉他的衣服把他绑起来打,然后又像拴狗一样用铁链套住他的脖子,把他锁在船上。袁文龙就这样被活活锁了两天一夜,吃饭时他也只有采取动物用餐的方式,而且稍有不顺又会受皮肉之苦。

  南阳社旗县一名叫李翔(化名)的小伙子,偷偷地拍下了袁文龙受虐的照片,并在事后又把胶卷偷偷地交给了袁文龙,告诉他回国讨说法时作个证据。目前他还在船上干活。

  孙孟堂:8个小时只吃一小碗饭

  孙孟堂昨天对记者说,“我回国时还发着高烧,治疗的医生说,如果不及时得到救治的话,就会得败血症,我的双腿可能会截肢。好在得到及时救治。现在我的耳朵有些问题,影响了听力。腰伤基本康复了。这些伤都是在船上被打的。我的鼻子被打出血后,船长让擦才能擦。”

  另外,孙孟堂还说,他们在船上每天只睡3个小时,8个小时才能吃一顿饭,而且只能吃一小碗。“我们在毛里求斯由老船员培训了20几天。在培训时就经常挨打。我的牙在培训时被打掉了一颗。当时想下海以后情况可能会好些,但下海后情况反而更糟。”

  律师:免费为受害劳工辩护

  经记者进一步核实,袁文龙去的是国仟公司多巴哥分公司,孙孟堂去的是毛里求斯,王世相去的是非洲另一个地方。

  记者昨天在采访时了解到,当地一些律师组成律师团,准备免费为几位受害劳工进行辩护。申诉方主要的诉讼要求是精神赔偿和误工费。不过由于“公司的一位刘经理称总裁不在,无法作主”,所以几位劳工也没具体提出赔偿数额。南阳国际公司要求对方写一份书面材料,如果双方接受的话,就协商解决;如果解决不了,就让受害者通过法律渠道来解决。

  南阳商务局:决不护短

  南阳商务局外经办主任齐美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你们在报道中提到的南阳国际公司的顾问宋先生以前是我们商务局的副局长,2002年退休了,旋即被该公司聘为顾问。其后发生的事与我们局没有任何关系。该公司是我们南阳商务局下属的一家公司。但在处理这件事情上,我们决不护短。南阳国际公司确实没有缴100万元抵押金,按规定这个公司是不准外派劳务的。”

  “同时我们也希望广大媒体,特别是你们《法制晚报》向我们提供更多的法律方面的建议,共同处理好这件事情。”

  另据齐主任介绍,7月9日,省商务厅给南阳商务局发来一个明函电报督查此事,并要求彻查此事,全面暂停南阳国际公司的业务,责令他们从这次劳工事件中吸取教训,严格整改。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谭克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