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暴风骤雨考验上海城市危机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20:1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3日电(记者杨金志)一场暴风骤雨让中国最大的城市经受严峻考验。12日傍晚,一较强雷暴云团袭击上海,嘉定、浦东、闵行、青浦等区出现了短时雷雨大风。普陀、嘉定交界处,突然形成局地性龙卷风,造成7人死亡、20多人受伤的较大灾情。

  上海最近持续高温酷暑,使这场暴雨的到来显得十分突然。当天凌晨5时55分,上海拉响高温红色预警,称当天气温将超过35摄氏度;4个小时后,高温红色预警更新,白天气温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将达到37摄氏度。而在下午5时14分、5时44分和6时10分,上海中心气象台连续三次发布强对流天气警报。与此同时,气象台又在5时55分和6时14分,两次发布暴雨黄色警报。在一天内连续多次发布灾害天气警报,这在上海还是第一次。

  “灾害天气不可避免,但灾害天气警报是可以努力做好的。”上海社会科学院博士、专门从事城市危机管理研究的姚勤华对记者说,“危机管理不能临时抱佛脚,而要早早做好预案。”

  今年3月1日,上海出台《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发布试行规定》,成为中国内地首个按照国际惯例制作并发布气象预警信号的城市。

  这项政策规定,当遇到台风、暴雨、高温、低温、大雾五种灾害性天气时,气象台要及时制作并发布信息,用黄、红、黑三种不同颜色,代表从弱到强各个灾害天气不同等级的预警信号。具有百年历史的外滩信号塔会悬挂预警“风球”。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将在收到预警信号书面通知后的15分钟内播发,订购天气服务的手机用户还可以收到预警短信。

  13日,上海市政府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专门就前一天的暴雨表示,在现有预警机制基础上,上海将进一步探索完善灾害性天气预报预案机制和反应能力,尤其要提高气象信息发布环节的及时性。

  狂风暴雨降临后,公安110、消防119和急救120等应急电话不断,十余个地方发生伤亡事故,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赶往现场进行抢救。上海市长韩正要求各政府部门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尽快恢复部分地区的供电供水,力争将灾害性天气对市民生活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令人欣慰的是,上海城市交通基本畅通,没有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也没有发生一起重大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目前,20多名伤者伤势稳定,没有生命危险,医院正在积极救治。对于损毁的建筑物,上海的安全生产监督部门仍在鉴定是否存在建筑设计和质量问题,并对周边建筑进行全面检查。“消灾于无形,这是危机管理的最高境界。”姚勤华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