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专题 > 正文

福建将乐万名干部群众送别舍己救人好战士郑忠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22:21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13日电(杨连禄、吴德权)福建三明市将乐消防大队一中队班长、23岁的共产党员郑忠华,在洪水中英勇救出6名群众,自己却被急流冲走。他临危不惧,舍己救人,一心为民,不怕牺牲的精神,感动了全国人民。四天四夜搜寻郑忠华的行动,也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 7月13日,福建省将乐县举行追悼仪式,沉痛悼念这位忠诚为民的好战士。三华北路挽幛如云,人如潮涌,气氛悲壮。“英雄,一路走好!”将乐万名干部群众以庄严、隆重的方式,送别心目中的英雄。

  邓志文来了!他父亲残疾,一家靠爷爷每个月300多元的退休金维持生活。2002年秋季开学的前一天,郑忠华第一次为他送来学费。以后,每到开学的时候,郑忠华都会托居管会送来学费,一次也没落过。郑忠华当时没有留下姓名,志文是从电视上看到恩人的照片时,才知道恩人的名字。他和奶奶一起来送自己的恩人,平生第一次买花,买的是店中最大的花篮。

  张新华来了!他是被郑忠华救出的那6名村民中最小的一个。昨夜他和其他5个被救村民一起到殡仪馆为恩人守夜。几天来,他风雨兼程找英雄。他说:“我不仅要送恩人,而且要向恩人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吴刘旺来了!2001年7月15日中午,他和其他三人坐着一部“面的”翻入60多米深的山谷,一死二伤。郑忠华将他从车底下抱起,半跪着将他背上来,送往医院抢救。昏迷不醒的他住院100多天后才康复出院,而舍命救他的战士是谁,他并不知道。12日,他的儿子从中央电视台资料片中看到郑忠华救人的一组镜头:在一起车祸中,郑忠华半跪半爬地背着一位全身是血的伤者。仔细一看伤者竟是自己的父亲。倍感震惊的儿子立即打来电话,父子俩从乡下赶来送别未曾谋面的英雄。他手捧鲜花在郑忠华灵车前连连鞠躬,泪如雨下。

  郑春彬来了!他是郑忠华儿时的伙伴。他说,忠华从小就乐于助人,邻居家残疾人郑梅官夫妇行动不便,他长年为夫妇俩提水,帮做家务事。在很小的时候,他们在村头玩耍时,忠华捡到十几元钱,伙伴们都说把这钱偷偷地买东西吃掉,但忠华执意不肯,到处寻找丢钱的人,当邻居老阿婆在地上寻找什么时,忠华走上前去,将钱如数奉还,原来这钱是阿婆儿子给她的生活费。

  送灵的车队缓缓前行,许多人眼含热泪,紧随着灵车,送过一程又一程……

  相关专题: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