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云港警备区某海防团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7:32 解放军报

  7月上旬,连云港警备区某海防团政治处通过查、问、看等方式,对所属23个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的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结果显示,支委会开成行政会的现象不见了。提起这一变化,许多基层党支部书记表示,多亏团党委依照法规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制度。蹲点时的意外发现

  今年新兵下连不久,该团党委常委、政治处主任徐启和到一个连队蹲点。在检查连党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支部会议记录时,不由得皱起了眉头:2月11日召开支委会的议题之一是炊事班后门的修理,3月5日支委会议题之一是更换政治教育笔记本……3个多月时间召开了11次支委会,24个议题中有9个是有关连队日常性工作的。仔细看看,党支部会议记录也不规范,竟出现了“连长”、“司务长”等行政职务字样。

  本该行政领导一句话就能解决的问题,为何事无巨细都摆上了支委会?支委会为何过于频繁

  党委在听取徐启和的汇报后,责成政治机关对全团23个党支部进行调查,发现类似情况比较普遍。党委“一班人”深入基层一探“究竟”。

  在“军民联防模范连”,党支部书记徐小军直言不讳地表示,基层党支部都想把支委会开好,可机关各业务部门都强调各自分管的工作重要性,如果部署的任务不摆上支委会议一议,就认为不重视,结果凡上级强调的,一律要召开支委会研究落实。在汽车队,士官支委黄志军反映,由于基层干部调动较快,一些书记、副书记甚至支委任职时间较短,缺乏党务知识,因此也容易出现召开支委会随意性大的问题。

  汇总各方面情况后,党委“一班人”认为,造成支委会开成行政会、支委会过多过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内在原因看,党支部正、副书记能力素质与实际要求尚有一定差距,起不到把关定向的作用,也不能按照部队实际和有关要求确定支委会议题。另外,一些支委认识上存在偏差,认为既然书记定了议啥,自己就不应该再“唱反调”。从外在原因看,机关指导思想有误,落实工作总是片面地看支委会开了没有、有没有记录,而不注意跟踪问效,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支委会的频率。提高质量最为关键

  支委会质量不高,势必分散党支部抓大事、议大事的精力。鉴于此,这个团党委结合学习《政工条例》,专门举办了两期党支部书记集训班。在集训中,大家还以支委会与行政会为话题,从性质作用、参与人员、不同权限弄清两者的联系与区别。如何正确处理支委会与支委扩大会的关系、支委会如何抓大事等11个问题,也在深入讨论中逐步理清思路。参加集训的特务连党支部书记杨绍文兴奋地表示,通过集训,对如何开好支委会心里更有谱了。

  为增强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法规意识,解决工作随意性大的问题,团党委依据《政工条例》、《党委工作条例》,编印下发了《支委会常见问题20个怎么办》,对支委会内容、程序、相关要求逐一进行了规范。在不定期抽查中,对两起仍把支委会开成党政不分的“一揽子会议”的单位,进行了批评纠正。

  与此同时,团党委对机关作出明确要求:不以基层连队是否开过支委会来衡量工作落实与否。随着支委会质量的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普遍增强。前两年一直与先进无缘的步兵七连,先后完成了战备物资集装化、后勤责任制和战时政治工作等多项试点任务,受到了上级机关的好评。“军民联防模范连”更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连队全面建设红红火火。

  编辑点评董强认真按照法规要求办

  《政工条例》明确规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党小组会每月一次,而支委会则是“根据需要召开”。支委会不议“大事”或过于频繁,不仅容易给基层造成忙乱,也明显违背了政治工作的法规。

  解决诸如支委会开成行政会之类的倾向性问题,没有别的高招,惟一办法就是认真学习贯彻相关法规,任何单位任何一级组织都不能自行其是,另搞一套。运用法规解决倾向性问题,既需要吃透法规精神,又需要上级机关带头做出样子,更离不开各基层党组织严肃对待,出现问题务必做到知错即改。只有用效果检验会议,才能推动本单位的工作,让上级满意,让官兵满意。(解放军报2004年07月14日第6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