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党校教授评说贪官迷信:一边贪污一边拜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万兴亚)吴忠民很早就开始关注一些官员落马前“一边贪污腐败,一边烧香拜佛”的现象。

  这位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教授对记者说,总体上来看,大多数腐败官员,尽管位高权重,家财万贯,人前得意,但大都因为来路不正而惶惶不可终日,于是求天拜神,祈求在缭绕的清香里,在虔诚的叩拜中,避邪呈祥,逢凶化吉。他认为,这些人之所以这么做是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功利心理在作祟,因为担心腐败行径被发现、被曝光而寻求心理安慰。

  吴教授说,应该看到,这种现象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很常见的,不在于官职大小、腐败多少。

  吴教授谈到,封建迷信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根深蒂固。和西方人寻求净化心灵的宗教信仰不同,中国的封建迷信出发点是功利的,希望通过封建迷信来趋利避祸,因而在我国就出现了“不信马列信迷信、不信科学信风水”的现象。一些领导干部不注重学习,不追求进步,有的热衷于跑官要官,有的贪恋钱财,有的沉湎于灯红酒绿,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渐蜕变,理想丧失,信念畸变,信仰缺失,最后落于窠臼,便相信迷信,开始求神拜佛。

  吴教授认为,这些违规犯法的官员,缺少一种对事业的信仰,同时也没有公共领域从业者所应当具备的职业意识和职业规范。所以心里不踏实,有一种不安全感,对自己的前景有一种不确定感。而违规违纪的事又不好同别人沟通,毕竟所作所为都是“阴暗”的,见不得阳光,一旦暴露,代价极大,甚至是毁灭性的。于是,他们只好找一些理由,特别是从“大师”那里寻找一些具有某种“权威性的”理由,以期自己说服自己、安慰自己。

  吴教授说,可能最近一段时期大家见到的这种现象比较多,原因是当前我国处在社会转型期,法制不健全,给腐败留下了可乘的空间。

  具体来说,转型期的社会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社会运行规则处于真空期。从一定意义上讲,整个社会缺乏一个行之有效的、统一的规则体系,旧的规则不管用了,而新的规则又没有系统地建立起来,所以,制度层面上的空档很多。换言之,在这种特定时代条件下,少数官员“寻租”、违规获利的诱惑和机会都是很多的。

  二是强烈的利益冲动在随时随地刺激着人们的神经。随着市场经济因素的发育,社会成员逐渐形成了一种强烈的经济意识。由于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前实行禁欲主义的时间过长,人们深受其害,所以,在消费和利益驱动方面就出现了一种反弹过度的现象,社会的各个群体好像患上了一种“经济饥渴症”,特别看重经济利益问题。尤其是少数官员大权在握,有种种便利条件,更是急不可待。

  三是普遍的社会焦虑。20多年来,中国社会环境变化幅度之大、变化速度之快,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人们对于社会的未来一时不会有十分的把握。在这种情形下,人们无法预料自己将来的具体处境,不确定的心理特征十分明显,因而也就难免出现一种比较焦虑的心理状态。少数官员一则知道自己在位时间不是无期限的,二则也知道违规犯法的事情是有风险的。

  吴教授说,这三个特征使得一些官员一方面容易出现违规犯法、铤而走险的活动,另一方面也难以做到心境坦然。因而造成了他们一边犯法,一边寻求各种保佑的情形。

  至于如何解决贪官迷信问题,吴教授认为主要的途径有两条:其一,将查处不折不扣地进行下去,增大官员犯罪的成本。其二,推进相关的制度建设,从制度的层面上堵住漏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