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曝光台:催生大量中小企业 南京地下水被采现象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1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京7月14日消息飞速发展的南京建设市场这几年催生出大量提供混凝土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为图方便和降低成本都擅自狂采地下水。据南京市水利部门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全南京市近四十家混凝土生产企业竟然没有一家申请办理抽取地下水的许可证,每年近200万方的地下水资源被这些企业白白盗用!南京市水利局目前正在严厉查处这种违规盗用地下水、破坏地质生态结构的行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据南京市水利局的统计,这些擅取地下水的混凝土企业共有43家,其中属于传统上南京老城区范围的有25家,属于郊县的有18家,这些企业大都是私营家庭式作坊,南京水利局水资源管理处邱工程师指出这些企业上马容易、投产快。他们设备很简陋,他只要有个堆石场、堆沙场,然后再买一个搅拌机就行了。他投资很少,打井10天半个月就行了。

  据说这些企业开始先想接自来水用,后来不知哪家就地取材打深水井,以后一家跟一家学,在一两年内迅速形成了一股来势汹汹的狂挖狂采暗流。南京水利工程水费管理处副主任朱宁说,一开始我们不了解混凝土企业会取用地下水,后来在我们日常巡查过程中去了一家混凝土抽查,我们发现他在用,后来又查了一家他还在用,后来我们领导重视这件事的。

  据了解,水利部门到目前没有封一口井,只是让他们补办取水许可证,今后按地下水每立方米0.4元的价格缴纳水费,这有点类似交管部门对违规车辆罚款放行的做法。现在,水利部门已查清了8家企业11口井,他们正冒着烈日高温摸清其他35家混凝土企业用水状况。邱工程师说,现在行政许可法出来了,更要按照法律法规办事。

  记者采访完这个报道,有两点感想。一是相当多的企业和个人严重缺乏地下水就是国家公共资源的法律意识。二是现在保护地下水资源的工作还有很多漏洞,有必要建立一个更严密有效的保护地下水资源工作系统。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