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州:出租车防护栏遭遇拆装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17 扬子晚报
图为新款无安全防护栏的帕萨特出租车。王晓映 燕志华 摄

  正方观点(出租车行业相关管理部门):拆除出租车防护栏,有助于美化车容,提升城市形象

  反方观点(出租车司机、公司及治安部门):拆了防护栏,司机与乘客零距离,危险指数上升,容易“诱导”犯罪

  800多辆新颖高档的桑塔纳3000和帕萨特出租车,成了苏州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除了车好车靓,更引人注目的是,这800辆车不再安装隔在司机和乘客之间的防护栏——拆除出租车安全防护栏,苏州在长三角地区首吃这只“螃蟹”。

  但是当记者对苏州出租车频频赞美的时候,却常常得到司机无奈的回应。世遗会结束了,一个新问题出现:记者采访得知,投入这些新车的上海强生等出租车公司意欲让防护栏重新“上岗”。

  据苏州客运管理处有关人士介绍,为了解决苏州市民打车难题,同时迎接世界遗产大会,苏州面向全国招标引进800辆新型出租车,同时为了提升出租车的档次,这些新车上安装了先进的全球定位系统即GPS系统,这个系统具有防劫报警功能,当出租车司机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可以通过一个隐蔽的按钮发射信号进行报警。

  苏州交通局下属的客运管理处和苏州市公安局“110”两个部门直接促成了GPS报警系统取代防护栏方案的实施。据客管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防护栏采用的材质主要是有机玻璃,随着使用时间变长,会变黄发暗,极不美观。出租行业作为窗口行业,有必要改善形象,尤其是在世界遗产大会这样一个亮相世界的重要场合。苏州“110”的方主任则说,拆除防护栏也是和国际接轨。近乎囚禁般的防护栏会让来自异国的代表和外地游客惊诧于这个“地方特色”,怀疑苏州的治安水平。所以,拆除防护栏,提升了形象;安装GPS报警系统,作了治安上的保障。

  没有防护栏的保护,处于治安危险第一线的司机和出租车公司心里不踏实。一位司机告诉记者,他已经开了很长时间带防护栏的车子,没有防护栏,远一点的路程就不大敢去。由于和乘客“零距离”,在开车的同时,始终对身边乘客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另一个司机说,GPS虽然先进,但对司机不是“事前”保护,而是“事后”报警。即使警车接警后风驰电掣赶来,危险已经发生了。他们感到遗憾的是,作为危险的直接承受者,在是否安装防护栏这件事上,他们并没有发言权,是“上面定下来的”。

  苏州强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上海拥有8000辆出租车的强生公司首出上海,就遭遇管理难题。据他所知,目前国内只有厦门的出租车不安防护栏,但是厦门地形特殊,可比性不强。日本的出租车也是带防护栏的。防护栏虽然不美观,但是对防御犯罪有显著作用。防护栏“下岗”,有可能成为犯罪的诱因,现在公司特别担心高档车帕萨特成为匪徒觊觎对象,一旦劫匪上车,司机处于完全无防备状态。公司目前要求司机晚上出车时,前排最好不坐客,尤其是强壮男子,但如此一来,反遭拒载投诉。从司机人身安全和公司管理角度考虑,他们迫切希望恢复防护栏安装。但这个问题需要同公安和客管协商。记者了解到,其他一些出租车公司也基本和强生态度相同。他们还表示,《行政许可法》已经实施了,在防护栏问题上,政府部门是不是有权强制拆除或者强制安装?

  苏州市公交治安分局一位负责人私下对记者说,他们对防护栏的拆除一直持保留意见。上个世纪90年代末,该分局在出租车上试行安装防护栏,抢劫和人身伤亡案件明显下降,大大减轻了他们的治安压力。所以在1999年,全市出租车全部强制装上了防护栏。现在,防护栏虽然拆除,治安责任却仍然压在分局的肩膀上。他们对此忧心忡忡。

  出租车拆除安全防护栏,能在苏州走多远?人们拭目以待。燕志华 王晓映(新华日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