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残奥会会徽 昨晚揭开“面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21 北京青年报
北京残奥会会徽 昨晚揭开“面纱”

  本报讯昨晚,北京申奥成功三周年之际,中华世纪坛广场再现欢乐场景。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发布仪式暨第二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闭幕式在此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袁伟民,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岐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国际残奥委副主席弗朗索瓦先生,一起拉动手中黄色丝带,将覆盖会徽图案的红色绸缎拉开,北京残奥会会徽“天地人”随即亮出美丽的身影。各界代表共2008人出席了发布仪式。

  残奥会会徽是一届残奥会最具影响力的形象标志。北京残奥会会徽“天地人”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图形部分,即由红、蓝、绿三色构成的“之”字形;二是“Beijing2008lympicGames”字样;三是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标志。北京残奥会会徽以天、地、人和谐统一为主线,把中国文字、书法和残奥精神融为一体,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精神,体现了“心智、身体、精神”和谐统一的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北京残奥会会徽与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在思想上和艺术风格上遥相呼应,突出了“人文奥运”的理念。

  国际残奥委主席菲利普·克雷文说,这一会徽的设计强调了运动员在运动中所体现的精神和意志,以及运动中所体现的人类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和国际残奥委倡导的“精神寓于运动”的格言与理念十分吻合。

  摄影/本报记者程铁良

  记者昨天专访了2008年残奥会会徽“天地人”的设计者、中央美术学院45岁的教师刘波。刘波说他是个书法爱好者,尤其喜欢苏东坡的字体,所以这次他在设计中将中国的文字、书法和残奥会精神结合在了一起,刘波认为这样的结合主要体现身体精神的和谐统一。用中国书法的笔触写出来的“之”字有一种很强的动感,体现出了运动的概念。之所以选择“之”字作为设计的元素,正是因为这个字集聚动感张力最强,体现出一种美好的造型。汉字中的“之”字既表达生生不息的含意,也表达到达相聚的意思。

  为了创作这一个“之”,刘波说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之”字在古文中的运用是最多的。他从各种书法字帖上找了500多个“之”字,前后写了几千个“之”字。书写的过程也是一个演绎的过程,第一个是篆体;第二个是颜体,但不够舒展;第三个是草书,非常有张力,但是有些张扬,不够厚重;第四个为行书,比较圆润,给人的印象很厚,审美判断也比较出色。“残疾人运动员那种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是人类非常伟大的品质,应该用最完美的艺术去表现,那应该是跳跃的、跨越的,是一个淡化了细节、突出主题的剪影。而‘之’字具备这些品质,包含了我的设计感情。”

  本次会徽发布仪式同时也是第二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的闭幕式。闭幕式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和由北京电视台组织的演出团体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王宏伟、韦唯、张惠妹等歌唱演员的歌声,表达了全国人民对残疾人兄弟般的关爱之情及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残奥会的热烈企盼。

  作者:谭卫平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