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来水、有线电视收视费下半年要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28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张小川 实习生刘江)昨天,记者从全省物价局长会议上获悉,在今年我市已出台了管道煤气、公园门票和公交IC卡涨价方案之后,一直伺机而动的自来水价格和有线电视收视费,目前已经列入我市下半年的涨价计划。

  居民用水价格今年初定上调0.20元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早在2002年8月,我市将污水处理费价格由原来的每立方米0.55元调整为1元时,物价部门就“有意无意”地透露说,到“十五”期末,南京市的水价将逐步调整到质价相符的水平。

  有了物价部门的“先期造势”,去年8月,自来水公司在听证会上大吐苦水称:在现行的每吨1.90元的居民生活用水中,供水价格只有每吨0.72元,扣除税金和水利工程水费后,企业实际收入每吨只有0.64元,与每吨0.935元的实际供水成本相比,每供1吨水就要亏损0.295元。据此,自来水公司抛出连环调价方案,要求在2003年先将自来水供水价格从每吨0.72元上调到每吨1.075元;2004年,供水价格再上调0.15元;2005年,在2004年的基础上每吨再提高0.09元。或许是自来水公司的“要价”太高,结果涨价方案“泥牛入海”。但因省物价局早在2003年8月19日便已明文批复:“南京市的民用自来水价格分步骤调整,2004年适度上涨,2005年逐步涨至每吨2.30元。”今年以来,自来水公司多次提出了涨价申请。

  据了解,目前,自来水公司向物价部门提出的涨价预案虽然要求将“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从现行的每吨1.90元提高到2.42元”,但物价部门在充分考虑了市民的承受能力后,目前确定的调价幅度只有0.20元。就是这一涨幅,自来水公司已经直接增加了6800万元以上的收益。

  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月上调2元

  多次申请调价的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今年下半年也有望从目前的每月每户13元上调到15元。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线电视用户约有100万户,由于覆盖面越来越大,加上传送方式也有所改变,相应的维护成本逐步加大,涨价自然被提上议事日程。与此同时,相对偏低的收费标准,也为有线电视收视费上调提供了基础。据悉,目前,上海的有线电视收视费为每月每户13元,广州市为17元,大连市为12元,江西则统一将全省能够正常收看25套和25套以上电视节目的市、县(区)的收视维护费,调整为每户每月15元。

  据介绍,考虑到困难群体的实际利益,有关部门目前已经明确:低保户的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将按照规定标准减半收取。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