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地毯式清查出租屋 将以"旅业式"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31 新华网

  今年年底前五成出租屋实行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全程监控的“旅业式”管理

  出租屋“两特”全国仅有

  深圳市市长李鸿忠指出,深圳出租屋量特别大,问题特别多,这两个“特”使深圳出租屋成了全国独一无二的现象。据透露,目前深圳全市已有200多万间(套)出租屋,面积1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5亿平方米,规模之大全国仅有。李鸿忠表示,出租屋几乎可与占GDP14%的深圳支柱产业之一的金融业相抗衡,但因疏于管理,存在大量偷逃、拖欠税费的情况,造成巨大财政损失。

  另一方面,若以每人20平方米计算,容纳的外来暂住人口将达700万之多,而深圳市流动人口已达1000万,绝大多数就住在出租屋里。由于流动性大、人员成份复杂,规模庞大的深圳出租屋成了藏污纳垢之所,社会管理的难点、社会治安的重点,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

  据悉,近年来深圳全市发生的刑事案件约95%以上是外来人口所为,出租屋中发生的刑事案件约占全市刑事案件的30%,个别地方高达50%。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公安系统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024人,其中非深圳户籍的外来人员占98.2%,他们绝大多数的住所就在出租屋内。

  而出租屋也是消防问题、无照经营问题、制假贩假问题等的“高发地”。清理整顿出租屋已成了深圳刻不容缓的大事。

  九大招地毯式查治出租屋

  对此,从本月开始,深圳将展开为期半年的全市范围内“地毯式”整顿出租屋的专项行动。昨天,由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庄礼祥挂帅的“深圳市出租屋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相关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即对所有出租屋,包括住宅和非住宅、自建和购置、有合法手续和无合法手续、已租和待租的出租屋,按照行政区域,逐区、逐户开展地毯式普查,全面准确信息登记;逐栋排查安全隐患,被定为危房的坚决予以清拆;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一律不出租;查处违规租赁行为,采取相应管理措施;对逃避管理和拖欠税费的出租屋业主及时清缴房屋租赁税费;对出租屋内的“黑网吧”、“黑诊所”、制假售假窝点坚决取缔;按照“来有登记、走有注销”的原则,推行出租屋“旅业式”管理,建立管理档案、实行动态管理。

  以“旅业式”管理出租屋

  主要以“旅业式”管理作为流动人口的管理方向,即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全程监控管理。要求物业中心租赁部签订租赁合同时,承租人必须如实提供本人及其同住人的信息情况,否则不予办理合同登记;同时组织保安员经常进行巡查,发现擅自转租或增加同住人不办理信息登记的,及时督促其办理有关手续;凡停租搬离小区的,应首先办理租住人口注销手续,然后保安员才能办退房手续放行;建立租住人口信息网络,将采集到的信息资料及时录入电脑。

  在最短时间内,建立起了出租户信息管理网络系统。通过这一系统,随便点击一个房号,即可查到租住人情况;同样输入一个人名,也可以马上找到租住人资料、籍贯、性别、工作单位等。为确保信息资料的真实、准确,每当有租住人员停租、退租或新租户入住,及时办理合同登记,并随时更改计算机网络中的人员信息。并通过计算机网络平台,与公安部门实现联网,做到了资源共享。

  新闻链接:深圳立法管出租屋

  利用地方立法权,深圳市出台了多个法律法规管理出租屋,将业主和承租人的义务和权利提升到了法律的高度。

  如针对违规租赁行为的《深圳经济特区房屋租赁条例》、《关于加强私人出租屋业主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规定,凡在深圳市范围内从事房屋租赁经营的个人,在租赁关系设立后10天内,应自觉在房屋所在地租赁管理所办理合同登记或备案手续。如逾期没有登记或者备案的,由租赁管理部门一次性处以合同期租金总额百分之二十的罚款,并追缴租赁管理费、代征税款和滞纳金。

  《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屋治安管理办法》规定,严禁利用出租屋非法从事旅馆业或用于其他非居住用途;严禁利用出租屋进行赌博、吸毒贩毒、卖淫嫖娼、制黄贩黄、伪造证件、承印非法出版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等。(完)(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