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显龙访台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34 现代快报

  作为一个主要由华裔组成的国家,中国人历来对新加坡怀有一份特殊的、比较亲近的感情。在两岸关系上,新加坡也曾起到过十分特殊的作用。

  1993年4月27日,第一次“汪辜会谈”就是在新加坡举行的。那是两岸隔绝40多年后的首次高层商谈,并且有具体的商谈成果。从那以后,在很多人眼里,新加坡在两岸关系中开始处于一个特殊的中间地位。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但7月10日,现任新加坡副总理、即将担任总理的李显龙以所谓私人身份访问台湾。这个看似低调的举动在两岸间引发震撼。我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记者会中发出严正声明,表示李显龙访台是“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执意前往”,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抗议。

  根据记者的观察,中国对新加坡领导人在两岸关系中的举动发出如此严厉的警告,是非常罕见的。这与11年前相比是天壤之别。为什么?

  原因之一,随着两岸局势的发展,新加坡在两岸间扮演的中间地位已经一去不返了。在1993年汪辜会谈之后,两岸的海协、海基两会有过多次的接触,均是在两岸进行,1998年,辜振甫先生更是直接参访大陆。这表明,两岸之间借助第三地进行沟通仅此一例。

  原因之二,在大陆基本完成对陈水扁的观察之后,所谓的“密使”“捎带重要信息”之说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

  原因之三,台湾当局之所以看似低调实则高调处理李显龙访台,实则是为了营造两岸政治关系的和缓假象,为稳定政局、甚至为年底的“立委”选举加分。

  原因之四,陈水扁当局开始集中精力进行所谓拓展“外交”的活动,和东南亚国家加强交流即是重中之重。

  由于以上原因,我们当然不能将李显龙访台看作是为两岸关系进行斡旋、沟通,这样的举动已经实质伤害了中新之间的关系,其后续影响值得密切观察。

  时过境迁,新加坡应该有自知之明了。(摘自《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义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