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上雷达无法预报“风切变” 专家呼吁上海空港应安装预警激光雷达为飞行安全上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40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郑蔚任荃报道

      本报讯昨天,记者从民航华东空管局气象专家处获悉,我国大陆机场迄今为止还没有安装专门用于预报风切变的激光预警雷达。而驾驶波音757、767的机长又表示,目前机上雷达还无法确切预报风切变的存在。

      前天晚上8时20分许,由长沙飞往上海的MU5302航班在浙江嵊县上空,突遇“风切变”,剧烈颠簸导致机上8名人员受伤。由于风切变现象具有时间短、尺度小、强度大的特点,从而带来了探测难、预报难、飞行难等一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列困难,是一个不易解决的航空气象难题。发达国家的部分机场装有风廓线仪,对可能发生的风切变进行预报,已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香港新机场已安装了世界首台机场风切变预警激光雷达系统,以加强机场的风切变及湍流预警服务。激光雷达在运作时向四周发射红外光,并接收晴空中尘粒和悬浮粒子的反射,从而计算风力分布情况。激光雷达安装在机场近中央的位置,可观察到两条跑道的升降航道的风力资料。航空预报员24小时不间断地判读接收的信息,必要时发出风切变及湍流预警。运行显示,激光雷达能有效捕捉风切变,曾提前一个多小时发出了正确的风切变警报。该系统预计将在2005年正式投入运行。

      上航分管飞行的副总经理、飞行教员丁兴国告诉记者,波音飞机上的雷达目前只能测出前方的风向、风速和雨区的存在,还无法预警风切变。机长对付它的最好办法就是躲避。一旦遭遇风切变,机长最重要的就是保持飞机的姿态、外形,加足油门,以获得最大的升力。无论是上航还是东航,每年对机长的复训科目里都有“风切变”这一项。因此,如果飞机在高空中遭遇风切变,机长应当能够应对。

      但如果飞机在300米以下的起飞和着陆阶段遭遇风切变,十分危险,尤其以着陆阶段为甚,事故率占78%。上海空港能否将安装风切变预警激光雷达系统也尽早列入计划,为飞行安全多保一道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