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城不粘锅卖不动了 特富龙是否致癌9月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42 东北新闻网

  “特富龙涂层被疑含有致癌物”说法一石激起千层浪,其涂层有无致癌物目前尚无定论,但消费者已经对不粘锅的使用安全产生了疑问,记者昨日在走访一些商场和超市时发现,长春市不粘锅的销量急剧下滑。

  不粘锅销量近乎停滞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在长春市重庆路某大超市内,一对老年夫妇正在选锅,对于一系列的不粘锅,老人只是看了看,最后停在了铁锅产品前,“这几天看电视和报纸都说不粘锅有毒,家里一直用的就是不粘锅,现在看还是换一个铁锅安全些。”在另外一家商场,一促销小姐无奈地说,“原来我们的不粘锅每天都能卖五六个,今天一个都没卖出去。”

  长春市场上销售的绝大多数的不粘锅都是引进国外企业的不粘涂层再进行涂刷加工,用得最多的就是美国杜邦“特富龙”,从昨日走访的长春十余家大商场超市了解到的数据看,长春市不粘锅的销量急转直下,多家商场的销量为零,而以前这些商场平均每天能卖10只左右。

  消费者不愿“冒险”

  一些消费者表示将不再用家里的不粘锅,业内人士担忧这次事件对于长春市乃至全国的不粘锅市场都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虽然有一些品牌发表对杜邦“特富龙”涂料安全问题的声明,表示目前此问题尚无定论。

  国内不粘锅企业“遭灾”

  某家电企业小家电部驻长春销售公司吴经理表示,国内的不粘锅市场发展是近两三年的事,目前国内生产各类不粘锅的企业不下100家,年总产量至少在8000万只左右,形成规模经营的厂家主要集中在广东、江浙、上海一带。而国内大部分不粘锅企业均自称采用了杜邦“特富龙”不粘涂层,因此这一指控无疑使国内不粘锅企业遭了灾。

  是否致癌9月见分晓?

  目前很多读者急于想知道检测结果,就此有媒体称,美国国家环境保护署(EPA)新闻发言人表示,包括相关的检测标准他们将在今年秋天公布。一旦发现毒性,EPA将根据毒性的严重程度,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对此,国家质检总局人士表示,国内专家论证的结果将在9月份对外公布。美国环保署称,PFOA(一种化学物质,亦名C-8)是一种类似肥皂的物质,可用来制造不粘锅、防污地毯、布料等。PFOA症最早的制造者美国3M公司研究显示,大量接触PFOA可能导致老鼠患癌或影响其生殖功能。

  用不粘锅要避免干烧

  而一些专家表示:特富龙涂料中怀疑能够致癌的成分,只有在温度达到260℃才会发生化学变化,在温度超过340℃时才会发生显著分解,而一般家常烹调温度也就在150℃左右,所以市民要避免干烧。(新文化报记者 黄家庆 实习生 王星子) [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