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动脑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48 河北日报

  脑子是用来思想的,思想支配行动。脑子活跃,思维敏锐,人才有精神,工作才有起色。解放思想,开拓进取,首先得开动脑筋,勤思多想。脑神经处于活跃状态,保持旺盛的求索欲望,是朝气常存的根本,是尽心尽力的表现。所以,多动脑子,是在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面前对每个党员干部应有的要求。

  多想出智慧。有些道理,学了听了,不动脑子想一想,领悟不深,只得皮毛;有的事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看了做了,不经过脑子想一想,如过眼云烟,不得要领。只有学了听了看了做了,再动脑子想一想,认识才产生飞跃,才能达到理性。尤其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动不动脑子不只是事关勤奋懒惰的问题,而且关系到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但是,现在有些党员干部懒于动脑,不善动脑,有的甚至还动歪脑筋。他们讨论研究问题,拿不出真知灼见;发表讲话,自己不写讲稿,工作人员写什么讲什么;大块文章见了报,不知何人起草……思想上的懒惰,形成了对上唯唯诺诺,对知识生吞活剥,对同僚随声附和,对下照本宣科。看起来工作很热闹,但缺乏灵魂,人成天忙忙碌碌,也只能是碌碌无为。这种现象应努力克服。

  动脑子,是深层的冷静思考。深思静思明理,多思多谋善断。面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类信息和问题,只有下工夫,花气力,作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索,作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扬弃和升华,殚精竭虑,才能得真知灼见。若心浮气躁,凭感觉作简单思维,或只想好,不想坏;或只想眼前,不虑将来,那就会陷入“精思愈疏”的怪圈,做起事来草率粗浅。

  动脑子,须把心思摆正。党员干部的脑子要动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上,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自己担负的工作勤思苦想,想深想细想透。这样才能悟出正理,思出正路。脑子动得偏了歪了,工作中就会“作秀”,与人交往就会拉关系,为了升迁就会跑官买官……好些人出事,不是他们不聪明不动脑子,而是背离了理想信念,动的歪脑子,想的坏点子。

  动脑子,还要善于与群众共动。群众利益无小事,脑子须为他们而动;群众的所思所想,就应是我们的所思所想。要处理好“来”和“去”的关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真来真去,掏真心,取真经,不能“来”的是一孔之见,“去”的是一意孤行;要处理好“上”和“下”的关系,使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协调一致,不两张皮,不欺上瞒下;要处理好“近”和“远”的关系,为群众着想要想“远”抓“近”,抓“近”望“远”,不能惠“近”祸“远”。怀此心作此想,动脑子上正路,群众没有不欢迎的。

  动脑子,有学问,有奥妙,更有境界。一事当前,脑子怎么动,动向何处?何处全神贯注,何处无所用心?只有正其心,诚其意,才能“思乃精,志之荣”,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王晓河【相关专题】纵横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