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阻碍了电子政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49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1999年,中国很多政府部门、大型企业都在准备上网,有人称这一年是“政府上网年”。几年后的今天,“电子政务”替代了“政府上网”,2004年于是又被叫做“电子政务年”。但因为缺乏长期、系统的规划,电子政务已经沦为IT厂商炒作的概念和一些部门申请经费的借口。

  “首页秀”秀不出真服务

  记者通过搜索引擎找到了4万多个政务网站。在随意抽查的几个中,90%以上的首页可以显示近期的新闻信息。但是,不少数据和信息陈旧不堪,甚至几年没有更新,许多网站仍然只是“首页秀”。

  浙江省政府网站的首页已更新,且政务基本公开。但是,网站只有2001年的统计数据。浙江政府网站建设机构的一位职员说,这些数据都是由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统计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更新的可能会慢一些。

  “二人转”唱出万亿泡沫

  电子政务目前的状况是两头热中间冷,IT厂商和政府部门追捧,而普通公众却并不感兴趣。IT厂商炒作得最厉害的时候,竟把电子政务吹成了“万亿工程”。

  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凤春指出,中国电子政务不应只是IT厂商和政府部门的“二人转”。电子政务主要是把电子技术和政府管理结合在一起。而现在,在国内电子政务建设的舞台上跳舞的,主要是政府部门和IT企业。

  “浪费大于效益。”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杜钢建对目前中国电子政务建设状况如此评价,“成本和效益不成比例,且重复性建设太多,在很多地方,电子政务工程只是被当成了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

  “电子政务”重在“政务”

  浪潮软件总裁丁兆迎曾表示,电子政务的核心不是电子,而是政务,电子只是为政务提供支撑和服务。提高电子政务水平的关键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对政府行为、公共管理行为的研究和改进。

  业内人士认为,在电子政务建设中,最大的难点在于政务改造。实施电子政务工程,不可能将现有的政府管理、运作的框架简单地搬到网络上,或者按照传统的政府管理方式,将电子手段加在其中,而是要按照市场经济和电子政务的要求,对现行的政府管理职能、组织以及行政流程进行必要的调整和改革。

  谁阻碍了电子政务

  是什么使电子政务沦为形象工程?这个问题很难回答。电子政务中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例如认识问题、协调问题、沟通问题等等,无一不与利益千丝万缕地交织在一起。

  电子政务中最基本的是信息透明,而做起来却非常不易。长期以来,地方政府机构的部分人员,往往利用信息的不透明,据公共信息为己有,人为地设置信息孤岛,以求利用信息垄断牟取私利。

  江西省上饶县农民甘让春将各级政府减轻农民负担的文件和规定汇编成册,供乡亲们查阅。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知道后予以收缴,怕农民一旦知道了相关的规定,就不再任由他们随意收缴各种本不应收取的税费。

  “我国大多数政府机构还习惯用‘内部规定’处理公共事务,很难运用网络技术和电子手段来服务公众,根本不适应信息化建设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推动信息化、推动政务公开是当务之急。”吴敬琏认为。

  专家建议应尽快制定标准及管理办法

  据新华社郑州7月13日电一个合格的政府门户网站,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具有什么功能?网站上的信息应该多长时间更新一次?河南省信息产业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现阶段,没有任何一个部门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国目前还没有制定出统一的政府门户网站标准及管理办法。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建立了自己的门户网站。这些政府网站,在加快政务公开步伐、加强政府与百姓沟通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有一些网站,信息内容陈旧,功能单一,基本没有实用价值,有的干脆成了一块挂在互联网上的“公告板”,缺少互动功能。

  政府门户网站质量何以良莠不齐?河南省信息产业厅信息化处的宁炜文认为,主要是因为我国目前还没有制定出一个统一的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对哪一级政府必须建门户网站,门户网站应该具有哪些功能,缺少一个可以评判的标准。对此,宁炜文解释说,相比较而言,互联网本身还是个新生事物,对于如何建好互联网站,任何单位,包括政府机关在内,都有一个学习、适应的过程。

  在结合当地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郑州市政府办公厅邢冬原处长提出,一个合格的政府网站,应具备政策查询、行政办事、反馈互动等功能。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的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已经制定出了适用于当地的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