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度反思:愿建大广场 不修排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53 金羊网-新快报

  规划专家指出,北京暴雨可看出我国城市规划的不少怪现状

  “老天打个喷嚏,城市就感冒发烧”,这样的现象不只是发生在北京。北京市城市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其他许多城市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年,各地各种各样的古怪事,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邹时萌见得太多了。“现在,有大广场的城市比比皆是,但有真正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的城市却很少。”邹时萌对记者说。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邹时萌解释了个中原因:广场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人人看得见,而污水处理系统与城市环境建设和市民生活虽然息息相关,但是由于投入大、运营费用高、一般人看不见,所以地方政府领导并不重视。

  此次北京下暴雨造成交通阻塞与城市排水系统有很大关系。邹时萌认为,北京毕竟是首都,基础设施投入较多,但很多城市不然。北京的这样一场大雨如果放在其他城市,造成的影响可能更大。

  杨重光是中国社科院城市研究中心研究员。他认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不是偶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些领导者和工作部门工作时想得不全面,想得简单,很多事情都想得不够细。另外体制原因也造成了城市建设中的一些问题。

  杨重光举例说,交通部门单纯地考虑路面多宽,流量多少,有几条行车道,就可以了,但他们很少考虑到气候的变化,这也是体制的原因,交通部门考虑交通,至于雨大雨小,部门之间的协调就比较少。(据《中国青年报》)(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