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暴雨来势汹汹袭羊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5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刘奕伶 实习生 张红岩 通讯员 杨绮蔚)昨日中午,仅在半个多小时内,整个广州被一团乌黑浓密的云团笼罩,转瞬间一场电闪雷鸣的狂风暴雨袭击了羊城!不过,这场雷雨已经是近期来连续不断雷雨的“强弩之末”,从明天起,晴热天气又将占据“上风”。

  强降水云团带来狂风暴雨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昨日中午12点前后,广州上空突然乌云滚滚,仿佛黑夜降临,紧接着雷鸣电闪,随之就大雨倾盆,又粗又急的雨线重重地砸到了地面上,雨水迅速汇成一片。14∶30,记者在广东省气象局电脑上显示的卫星云图上看到,广东到华东沿海有一条南北向的强降水云带,而且最强的降水云团正好集中在广东上空,从雷达拼图可见,上午珠三角南部到东江流域有大雷雨和短时强降水,下午大雷雨扩展到粤北。到14时前后,广州天河等地也开始下了暴雨。

  暖湿气流加高温天气导致暴雨连连

  为何广州近期多暴雨?气象部门解释,最近高空低压槽东移逼近广东,来自中低纬度海洋向北推进的较强暖湿气流给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地区上空输送了大量的水汽,加上前段持续的高温天气使大气底层温度很高,层结很不稳定,于是,连续几天午后或傍晚都出现局部强降水和短时雷雨大风。这种强雷雨强度强、雨势猛,来势汹汹,令人防不胜防。

  据自动气象站网的监测,过去两天,中西部有24个市县由自动站测到局部暴雨,全省有37个市县先后测得8级左右的短时雷雨大风,主要出现在中西部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广州市的从化和花都、白云、番禺及老城区先后出现了强雷雨,从化和花都、白云、番禺和东部城区先后出现了8级左右短时雷雨大风,花都、番禺、从化和老城区出现了局部暴雨,五山观测站录到超过62毫米的日雨量。

  明日起气温逐渐升高

  记者从广州中心气象台获悉,高压槽将逐渐减弱,今天全省大部分市县雨势减弱,气温逐日有所升高,明后两天(15到16日),副热带高压脊又开始加强西伸并控制广东,自东向西全省再转晴热天气,局部有阵雨。(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