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万群众洒泪送英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55 东南快报
  昨日,三明烈日暴晒,福州暴雨倾盆,但在500公里的路途上,三明将乐、闽清、福州数万名自发前往送行的群众、学生、机关干部都坚守在路边,等候英雄郑忠华灵车的经过……将乐两万群众洒泪送英雄

  三明市将乐县,昨日上午9时,离追悼会的举行还有一个小时,可是在追悼会现场以及灵车将要经过的沿途街道早已聚集了近2万名的各界群众,他们都自发前来送英雄最后一程。他们打出了“英雄,我们永远怀念你”“英雄郑忠华一路走好”“一心为民,全身救人”“郑忠华同志永垂不朽”等横幅。他们中,有被郑忠华救起的群众,有专程从外地赶来已经退伍的郑忠华的战友,更有与郑忠华素不相识的普通群众。

  受郑忠华资助才得以继续学业的学生邓志华和他奶奶手捧着两束鲜花来了!邓志文的奶奶双眼布满血丝,泪水不断地溢出眼眶,她说:“虽然我已经70多岁了……郑忠华同志舍己救人这么伟大的壮举,我就是有病,也要来送他、悼念他。”

  被郑忠华救出的那6名村民中最小的张新华来了!前夜,他和其他5个被救村民一起到殡仪馆为恩人守夜。几天来,他风雨兼程找英雄。他说:“我不仅要送恩人,而且要向恩人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年被郑忠华从山谷背着救出的重伤员吴刘旺来了!他一直想找到救命恩人,直到前天,他才知道恩人的下落,而他再也无法当面致谢。吴刘旺泪如雨下地说:“我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难受,他才23岁。我不知道(他是谁),我要是知道,我早来拜访他了。”

  与郑忠华素不相识的普通群众来了!将乐县职业中专学校退休教师翁景星送来了一副对联:“忠心呈祖国勇斗洪魔救人舍己痛失干城天洒泪,华夏悼英雄频斟祭酒纪德铭功宏扬榜样地生辉。”

  ……

  10时,追悼会开始。悼念大厅里哀乐低回、气氛庄严肃穆。公安部消防局、福建省有关部门,以及三明市、将乐县、郑忠华同志的家乡长乐市的干部群众、郑忠华同志的家属和生前战友等1000多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沉痛悼念郑忠华,深情缅怀这位英雄战士。

  10时40分,在8名生前战友的护送下,郑忠华同志的英灵最后一次在他为之奉献了青春、热血直至生命的山城绕城一周,向他热爱的将乐县人民告别。

  沿街的不少群众不由自主地抹起眼泪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几次想挤进人群把鲜花送到灵车上,但由于送行的人太多,他一直没有如愿。最后,他只好流着泪找一名消防战士开“后门”:“无论如何请你帮我把这束鲜花送上车。”闽清百人身穿素服候灵车

  316国道闽清收费站口。路面上铺着20余米长的鞭炮,路的一侧整齐地站着百余人,拉起了“向舍身救人的郑忠华学习”的横幅。他们身穿素服,神情肃穆,眼神都望向灵车驶来的方向。

  15时50分,鞭炮响起,挽着黑纱的灵车缓缓地驶出316国道闽清收费站口。一时间人们都屏住了呼吸,接着队伍中传出抽噎的声音,阳光下数百人的眼中闪烁着晶莹的泪花。灵车缓缓驶过,人们的目光紧紧跟随着,直到看不到车影了还无人离开。福州“淋点雨算得了什么”

  福州金山开发区展览城前面。16时30分,朗朗晴空突然下起了毛毛细雨,雨势渐猛,车至金山开发区口时,天空已是一片黑暗,电闪雷鸣中倾盆大雨直泻而下。此时,路边仍然站着400多名“雨人”,有消防官兵、公安民警,还有师大、农大的学生。他们的身子始终挺立着,没有人撑起雨伞。

  人群中一位浑身打着哆嗦的古稀老伯告诉记者,他是租住在离这里10多公里远的菜农,知道英雄魂归故土,他停下了生意赶到这里等候。“原本晴天我站在队伍外,没想到下暴雨,雨幕影响了视线。”他说,“为了离英雄近一点,淋雨算得了什么。”

  积雨没过人们的鞋面,但没有人肯挪开脚步站到仅隔半米远的绿化阶上,直到灵车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来源:本报讯)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