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工人永远不会被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与工人设计师王海的对话

  在工人的岗位上,王海已经度过了自己人生年华最宝贵的36个春秋。时光荏苒,王海经历着从“十年浩劫”到改革开放的历史巨变,置身于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社会思潮变迁。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有过“下海”的冲动,也有过“提干”的机会……如今,荣誉等身的王海最终依然牢牢地坚守在工人的岗位上,并且为自己的“工人”身份感到骄傲自豪。然而,在工人设计师王海的内心深处,注定有着很多变革年代的感受。

  于是,在他堆满图纸的设计台前,有了这样一番围绕工人话题的对话。

  “一个人有没有前途,与工人的这个身份和岗位没有必然关系”

  记者:17岁的时候,你成为了一名工人。36年以后的今天,你觉得工人在社会上的地位有什么变化吗?

  王海:刚成为工人的时候,我心里感到特别光荣!那时候,咱们工人被称为“老大哥”,按月领工资,捧的是“铁饭碗”,要多体面有多体面。如今,在很多人的眼中,工人似乎成为“没本事”的代名词。这并不奇怪。毕竟,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新兴行业为社会创造着巨大财富,从事这些行业的人也赚了大钱,过上了更好的生活。但是,无论什么样的社会都不可能没有工人。正是这一点,决定了工人永远有着自己的社会位置。

  记者:你清楚地知道很多人的生活比工人过得好,却决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干一辈子,实在令人感动。社会上很多年轻人现在不愿意当工人,悲观地认为当工人没有前途,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海:我认为,不管是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不管是20世纪还是21世纪,做一个优秀的工人就有前途,关键的前提是“优秀”。我自己的成长经历,应该是对这一点的说明。

  刚进企业当工人的时候,别人干什么我也干什么,领导分配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如果一直这样混,人家肯定会认为,“王海有啥吗?不就会干这点事嘛。”可是,我在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直动脑子琢磨解决技术难题的方法,最终用自己的表现赢得了大家的心,都说“王海是个好工人”,还把我称为“工人设计师”。

  现在,我还是工人身份,企业分给我的房子却比单位很多干部的还要好,这就是对优秀工人的尊重和认可。所以,一个人有没有前途,与工人身份和岗位没有必然关系。关键的问题是,你有没有做到让企业不能离开你自己,你有没有让自己的岗位为社会产生最大的效益。只要是一个优秀的工人,一定能够得到大家的尊重。

  记者:坦白地说,你的成功源于你能够更实用地解决工地机械技术问题。但是,随着企业的技术人员越来越多,普通工人既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又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文凭,还能走通你这样的发展之路吗?他们的发展空间是不是越来越小?

  王海:论文化程度,我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水平。当时企业里不是也有大学毕业的工程师吗?现在,我能和造桥专家一起开研讨会,别人用复杂的工具都画不好的图,我用一根铅笔画得照样不错。我就不信,起点那么低的我都能够走通的路,现在那些技校毕业或者高中毕业的工人就走不通。

  技术人员有很多的优势,也有一些劣势;工人有很多劣势,也有自己的优势。表面看起来,大学毕业生和技术人员的增多,压缩着工人在企业里的发展空间,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大学生在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用到工作实践中往往存在不小的差距;技术人员一般在工程宏观设计方面很占优势,遇到工地施工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却往往缺少办法。这个时候,咱们工人熟悉一线情况的优势就能够显现出来。

  “真正学到技术的人,不管社会怎么发展,总也不会丢掉饭碗”

  记者:你是否曾经说过这样的观点,无论技术人员多么优秀的工程设计,都需要通过工人的操作执行才能付诸实践。

  王海:对呀!金子放在哪里都能发光,优秀的工人什么时候都少不了。比如车工,不同的工人按照同样的图纸操作,达到的精确度却可能有很大的不同。碰上质量要求特别高的产品,一般人干不了,优秀的工人就能够干得了,就能够成为这个行当里的“第一”,人家的尊重自然就会来了。

  何况,工人也有初级、中级、高级技师的差别。现在,高级技师少之又少,我们单位连我在内一共只有两个。可是,企业最需要的正是高级技师。不是很多外国的高级技师来中国打工吗?人家薪酬都挺高,还特别抢手。我想,只要社会发展下去,咱们国产的高级技师和“洋打工”一样能干,就一定能够挣同样多的钱。

  记者:话是这样说,很多工人的梦想还是有朝一日成为“干部”,能转干就转干,能去办公室就赶紧离开车间、工地,生怕耽误改变自己的“工人”身份。面对很多这样的机会,你最终都放弃了,似乎很难让人理解。

  王海:怎么会不容易理解呢?因为我从来不觉得“工人”身份低人一等。我不是不愿意当干部,是我觉得当工人更合适我。俗话说,扬长避短嘛,当工人使我觉得自己感到充实而有意义!特别是搞成一项设计,或完成一项任务,我心里感到非常高兴,觉得这就是人生最大的快乐!

  庸庸碌碌是一辈子,兢兢业业也是一辈子。能够真正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一个人才没白活这一辈子。因此,你就要选择适合发挥自己能力的岗位,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最大化。我能够得到这么多的荣誉,还不是因为在工人岗位上干出了点成绩?说句实话,这些年来,我除了钻研技术还是钻研技术,万能杆件有多少种都能够说出来,干别的我肯定不行,也没这个兴趣,当领导也不会是个好领导。但是,在造桥机械运用这个领域,我就敢说自己一定能够做好。

  记者:是不是有人讽刺你这样做很傻?

  王海:(笑)当然有了,还不少呢!可是,日子是自己过的,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很有价值,家里人也能理解我,这样就很好。傻吗?我觉得自己一点也不傻。

  记者:你谈到了家人,我们知道你曾经想让儿子报考桥梁专业,他却执意选择了学习自动化。你没有死心,最终让女儿学了桥梁专业。女儿今年大学毕业,你又让她回到中铁一局,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王海:我当然知道,现在的年轻人都希望能去很时髦的单位,挣钱多就好,条件舒适更好。不过,也许是我的愿望吧,我从内心希望孩子能够和我一样干桥梁。学技术让我从一个小工人成长为工人设计师,人人尊重,得到很多荣誉。我这样告诉女儿,真正学到技术的人,不管社会怎么发展,总也不会丢掉饭碗。

  记者:是不是因为你对施工一线有感情,所以坚持让女儿到工地去?

  王海:我不是这样一个自私的爸爸吧?(笑)我接触过很多大学毕业生,发现他们在课堂上学的很多知识与实践操作差距很大。造桥也好,做工程也好,脑子里不能只有课本上的东西。让女儿去工地一线补上实践这一课,充分锻炼实际操作能力,这对她一辈子的成长都有好处。

  记者:可是,你女儿的志向是要当一个高级工程师呀?

  王海:没有实践经验,她当不上高级工程师,当上了也不会当好。眼下,很多人设计起来很好,具体实施这个设计却不那么简单。遇到问题往往又无能为力。很多更为有效的解决办法,恰恰只有到了工地一线才能产生灵感。我希望,包括我女儿在内的年轻人,能够到工地一线去弥补设计与实施之间的空白,在年轻的时候补上实践这一课,才能在日后的发展中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当然了,我也需要补课。比如,现在都流行电脑画图,又快又准确,我却还是用纸画图……“好工人永远不会被时代淘汰”

  记者:时代在变迁,技术在发展。和你刚参加工作那时相比,企业如今对工人素质的要求有多少变化?

  王海:变化当然非常大了。过去,工人干的工作相对简单。按照领导说的干,按照老师傅说的干,嘴巴甜点,腿脚勤快点,眼里能有活儿,就会有人夸你。现在,除了勤快以外,更重要的还是要有过硬的技术,要主动钻研新的技术,要善于动脑筋。一句话,现在的工人必须跟上时代的节拍。

  记者:这就是说,工人只有依靠企业这棵大树才能发展。

  王海:就像鱼儿离不开水一样,工人不可能离开企业。如果没有我们桥梁处,我也就没有了学习实践的平台,也就不会有今天的王海。我们工人的发明革新为企业创造了效益,就会跟着企业一起过富裕的日子。

  我和妻子时常谈工人下岗的事情,抛开企业和社会的因素,咱们工人还需要努力把自己变成一个不可或缺的人。企业改制也好,重组也罢,总还需要有技术的工人吧?只要你是一个有责任心的工人,只要你是一个善于动脑子的工人,就一定不会找不到自己的岗位,人生的路一定能够越走越宽广。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再过十年二十年,你觉得当工人还有前途吗?

  王海:有,永远会有!过去当工人光荣,今天当工人也光荣,未来依然需要工人的劳动和奉献。否则,企业怎么发展?国家怎么才能强大?

  当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于工人素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社会需求也与现在有很大的不同。就拿我们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一局桥梁处来说,这几年一年一个台阶,目前在建的四川泸州泰安长江大桥跨度为亚洲第一,南昌跨赣江生米大桥有10项技术和工艺为全国首创,都需要更多技术工人担当重任。所以,与时俱进的工人永远都会是一个好工人,好工人永远不会被时代淘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