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立法控制男女性别比失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方大丰)湖南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已经持续了10多年的时间,2003年末,湖南男女婴比例115∶100,远远高于国际标准的103~107∶100。7月11日,湖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张芙蓉透露,湖南拟立法控制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异常问题,《湖南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异常防治办法》即将出台。

  出生婴儿性别比,是指每百名出生女婴对应的出生男婴数。张芙蓉说,出生人口性别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比失调除了造成最直接、最明显的婚姻问题外,还将造成诸如对离婚人口比例的影响、单身家庭增多,将会导致贫困地区的“光棍村”越来越多,从而给社会、家庭造成不稳定因素。

  有专家指出,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我国社会普遍存在的重男轻女的社会性别观念。人们观念的改变远远落后于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的发展。产生这一观念原因很复杂,大致有农村养老保障制度不健全;生产力落后、传统男权文化和社会性别不平等现实因素的影响。

  而导致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直接原因主要是B超等胎儿性别鉴定技术的普及和选择性别的引产。

  因此,湖南即将出台的“防治办法”,将依法建立做B超登记制度、B超使用监管制度、孕情跟踪服务制度、举报有奖制度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式的防控机制。同时,计生、卫生、公安、司法等部门要联合对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终止妊娠行为进行重拳打击,要做到发现一例,查处一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