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时评) 积极关注市民的夏泳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10 汉网

  大林

  每年夏天,武汉都会重现一组让人无奈的现象:一方面正规的游泳场所奇缺,市民借水消暑的愿望难以实现;一方面不适宜、不安全的水域又引得人们蜂拥而至,溺水身亡悲剧时有发生。对我们这座两江交汇、湖泊众多的城市来说,这确实是一个不能不面对的问题。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武汉的游泳场所缺到什么程度?据有关部门统计,武汉目前登记在册的标准游泳场所,加上水上乐园、儿童戏水池,一共有121家,其中对外开放的不足70家;7个中心城区平均近6万人一个游泳池。这意味着,即使一个泳池每天开放5场、每场接纳200人,也会有市民整个夏季也轮不上一次。难怪许多人在酷暑难耐之时,面对没有安全保障的江河湖泊也禁不住趋之若鹜。

  身在百湖之市,且是濒江而居,为何望江湖而兴叹,欲亲水而不得?绵延于市内的江滩,虽说具备了天然泳场的基本条件,但缺乏必须的安全设施和相应的管理,就存在随时发生意外事故的隐患;散布城区与市郊的湖泊,本可作为消暑解凉的绝好去处,又因为水质关系许多变成了不宜游泳的水域;一些新建的高档会所,虽有配套的室内泳池,但对于一般市民来说门票价格难以承受。

  近些年来,我市夏泳包括渡江活动的群众参与度之所以有所降低,除了正规游泳场馆少,人们对游泳场所的卫生、安全要求大大提高外,更主要的是出于安全考虑,相应减少了群众性夏泳活动的组织引导,也控制了渡江规模。每年夏天,有关部门还善意警示不宜游泳的场所。这种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是十分可贵的。只是,问题的另一面是在我们既要有效预防自行游泳所产生的安全危险,还需要积极关注并回应市民夏天游泳的需求,提供较为充足的夏泳场所。

  我们一直致力于使市民的需求得到满足。从过去的“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到现在的建立纳凉点、改造泥巴路、完善排水网、推进街头绿化等等,无不体现着以人为本的宗旨。夏日游泳,是市民的一项强烈愿望,是武汉人的一项度夏传统。增加夏泳场所,不仅是全民健身的需要,而且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题中之义,是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实际内容。对武汉市民而言,夏泳还承载着热爱江水、热爱家乡、以江城自豪的传统文化心理。做足水文章,不只是要利用水资源发展交通、旅游、养殖的谋划,还应该积极考虑如何用足水资源,让市民在安全、方便、惬意的亲水过程中,提升生活质量,以利形成独特的人文风气,为塑造武汉城市个性魅力添彩。(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