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到底该谁来管我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因为6年前的那次改制,陕西西安恒利变压器有限公司的684名职工在未与原企业解除劳动关系的情况下,就成了外商独资企业的职工。然而,这一身份并没能给他们带来幸运,在企业停产近3年的时间里,他们没有生活费,没有下岗证,国家对国企职工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也与他们无缘。

  西安恒利变压器有限公司(简称西恒变),其前身是1958年始建的周至变压器厂。1998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年之前,西恒变建厂40年从没有亏损的记录,被公认是周至县最好的企业。据周至县经济贸易局企业改革科宁洪介绍,1998年初,原西安恒利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与香港嘉侨企业有限公司经过协商,以由香港嘉侨公司接收债权、承担债务、接收安置职工、受让净资产的方式,对西安恒利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兼并。同年3月6日,由县政府委托国资局与香港嘉侨公司正式签订产权转让合同。兼并后的新企业更名为:西安恒利变压器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牟林,企业性质:外商独资。

  在企业改制过程中,原企业为了使新企业可持续发展,按照国家政策对S9变压器系列产品的研制开发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地方政府在政策上给予了最大限度的优惠。资债相抵后剩余的国有净资产967万元一次性转让给香港嘉侨企业有限公司,用以安置原企业的所有在册职工。香港嘉侨企业有限公司在兼并该企业的过程中,共享受政策性优惠和周至县人民政府的特别优惠共计562.36万元。

  西恒变原副总经理吴靖民介绍说,当时合同明确,嘉侨以接收债权、承担债务、受让净资产的方式取得西安恒利变压器公司的全部生产性资产,并接收安置1997年底在册全部职工和离退休职工。兼并后的新企业优先录用原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350名,暂未上岗的两年内每月发放基本生活费90元(包含10元医疗费),缴纳养老、失业保险金,解除劳动合同的按不低于周至县规定标准买断工龄。

  西恒变原办公室主任夏正民介绍,产权交接后的1年多时间里,企业经营权实际仍掌握在原领导班子手里,直到2000年上半年,企业经营基本正常,利税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但是,1998年夏天,牟林投资在股市上的资金因故缩水,他几次想抽调恒利的资金,而西恒变原总经理侯惠民等坚持:利润可以分成,生产周转资金只能“进”不能“出”。双方因此产生了矛盾。1999年底,侯惠民升任副董事长。翌年3月,原财务部长任周发改任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相继被剥夺了实际的经营管理权。

  在不断的矛盾和纠纷中,西恒变经营每况愈下,2000年至2003年的产值分别为2347万、412万、44万、0万元。

  根据统计报表,1995~1998年原企业的在职职工工资总额年均都在130万元左右,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在县域国有企业中名列前茅。企业兼并后,1999年企业年职工工资总额为200万元,2001年由于生产极不正常,职工工资大幅度降低,绝大多数职工只享受了月90元的生活费,2002年1月后,由于企业全面停产,职工工资、生活费全部停发至今。职工养老统筹自兼并后至今未交(除法院强制执行部分)。

  目前该厂除200多名退休职工从社保局领取养老金,其余400多人因为是外商独资企业的在职职工,除了二三十户被纳入“低保”的职工,其余的都不能享受国家给予国企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费。为了生存,有些女职工只能天天出门打零工,或做枕头鞋垫之类沿街叫卖等。

  面对生活困境,职工们想不明白。他们诘问,难道“外商独资”的结果就是这样吗?“到底谁来管我们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